NYlALHu.jpg

 

我終於在去年10月初把當年在韓國爆紅的神劇「SKY Castle」(天空之城 ) 看完了~

不知道該怎麼形容,總之這部韓劇真的很強  

雖然我看的韓劇不多,但這部真的是我認為最神的韓劇了,

而且倒數第二集我還看到爆哭,久久無法從劇裡的情緒脫離...

看完之後每天都還沉浸、回味這部劇的劇情,第一次有韓劇讓我中毒這麼深的,

以前我喜歡的韓劇也沒這麼厲害,只能說這部韓劇真的是神劇啊啊啊!!!!

「SKY Castle」現在可以說是我心目中第一的神韓劇了 

 

E5DNLBN.jpg

有爸爸們的海報

oxHmR4s.jpg

這版海報也很好看 

 

 

 

※ 注意:此為劇透劇評, 劇評為個人感想,每個人的喜好和感覺都不一樣,

請勿針對個人想法戰言論,請尊重,謝謝。文長慎入!!!!

※ 請勿抄襲,不然我會詛咒你不幸一輩子喔^^

 

 

---------------------------------------------------------

 

此劇主要是在講述有一個居住著上流社會人士的「SKY Castle」社區中,這些上流社會家庭無所不用其極要把自己孩子送上一流大學(韓國前三大名校),是一群培育子女成為二代貴族的貴婦故事。就連劇名也都取的很有意思,劇名「SKY Castle」中的「SKY」就是韓國前三大大學首爾大(S)、高麗大(K)、延世大(Y)的簡稱,大概類似於台灣的台清交成吧?! 

 

劇中的父母都想把自己孩子送上首爾大醫學院,想達成三代醫生世家的願望,而且幾乎都是思想嚴重扭曲的父母...此劇就是在探討韓國的升學主義、過度注重成績和分數的議題,我會知道這部劇也是在前年時,台灣剛好也有一部探討升學主義的台劇「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前年年底「SKY Castle」在韓國爆紅,也一樣是在探討升學主義的韓劇,所以我就打算等結局之後再一次看完,但是當時上網搜尋看到韓國觀眾似乎都不太滿意結局,害我擔心是不是結局不好或爛尾,所以遲遲沒看,直到去年九月看到台灣要首播這部的廣告,因為電腦要送修,所以就先看電視上播的(我習慣用電腦看劇),結果一看不得了,每一集都好精彩,超想一次看完,但是電腦送修再加上當時沒什麼時間看,所以直到去年十月初才全部看完,個人覺得結局收得不錯,結局給了我兩種感覺,一種是溫馨的好結局,另一種是社會沒那麼容易就改變、依然惡性循環的諷刺結局,所以我還是挺滿意的(也很後悔沒有早點看完這部),可能是韓國觀眾不太喜歡結局太溫馨或太好的關係吧XD(開玩笑的) 順道一提,韓國的升學主義其實比台灣還嚴重,聽說如果沒有上前三大大學或是畢業後沒進入龍頭企業工作,人生好像就完蛋了,而且甚至還聽說有龍頭企業綁一流大學的傳統,所以韓國學生的課業壓力真的很重,每十個青少年就有一個自殺...,這種現象依然沒有改變、依然變態,因為聽說韓國就是一個財閥控制的國家,生在這種國家的人民也太絕望、太可憐了...

 

其實我覺得韓國觀眾接受度滿大的,像這種社會寫實劇收視率還那麼高、討論度也超高,連不少藝人都中毒了,畢竟台劇「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當時播出的收視率並沒有很高,覺得台灣觀眾果然還是不太喜歡看這種議題的戲劇,但是網路討論度很高、零宣傳還紅到日本,證明這部台劇還是很成功的  「SKY Castle」的演員個個都是超強實力派、演技派,分分秒秒都在飆演技,演技完全大爆發,我真的看得很過癮,就連飾演小孩的年輕演員演技也都很棒,跟前輩對戲氣勢也都沒有被壓過去,此劇真的是有好劇本、好演員啊   到後面都像是在看懸疑推理劇,真心佩服韓國很會拍這種氛圍的戲劇,有很多畫面都像是電影等級的,而且還有鏡頭語言,分鏡也都很有意思,「SKY Castle」打破韓國有線電視台的收視紀錄,成為有線電視台的冠軍,如果是在無線台播,那收視率一定更高,而且每一集都很精彩,完全讓人猜不出劇情走向,讓我印象深刻的劇情也不少,當中也有很多讓我感到有共鳴的台詞,編劇真的太會寫了  當時在韓國引發全民追劇熱,因為韓國當時好像已經很久沒出現這種「國民劇」了,「SKY Castle」真的神!!!! 我覺得編劇真的很強,這部韓劇探討的議題其實很沉重,完完全全把韓國社會血淋淋的事實演了出來,但就算沉重,也還是會有幽默、搞笑、輕鬆的劇情,可以緩和一下沉重、難過的情緒  然後我真的很佩服自己一開始怎麼能忍住先看電視進度,之後再一次上網把後面幾集看完,因為每一集都太精彩了啦!!!! 還有,明明我媽都只看愛情劇,居然也跟著我看這部,甚至還看得比我入迷,真的笑死XD

 

---------------------------------------------------------

 

0.jpg

此劇有四個家庭,其中剛搬來「SKY Castle」的秀林家是此社區中唯一正常的家庭,但在這個社區裡卻顯得格格不入、像是異類一樣,一開始我是滿喜歡秀林家的正常家庭模式,看他們一家三口和樂融融也滿開心的,但是就是沒什麼爆點(?),所以比較不吸引我,我反而期待看到瑞珍(美香)家和車教授家的故事,珍熙家雖然珍熙也會管教兒子的成績,但相比其他家庭,珍熙家算是滿和諧、輕鬆有趣的了~

 

第一集以慶祝英才考上首爾大醫學院、替他們一家三口舉辦的派對揭開整部劇的序幕,然而在大家眼中認為是這個社區中最幸福的李明珠,老公是下一任醫院院長人選、兒子考上首爾大醫學院,明明是大家認為最幸福的媽媽李明珠卻在第一集尾聲開槍自殺,第一集真的很引人入勝,讓人想一集接著一集看下去,後來揭曉李明珠自殺的原因,是因為兒子英才其實不想上醫學院,是父母逼他的,所以他決定在考上醫學院之後就跟父母斷絕親子關係,李明珠一直以為只要兒子考上醫學院,自己的人生會就此一帆風順,但兒子完全不想照她的計畫生活,所以決定反抗,讓她不堪打擊,因為她把兒子的成就、未來看得比自己還重要,當孩子不想照著她的想法走,她也近乎絕望,所以最後決定拿老公的獵槍開槍自殺,雖然後面揭曉說是指導員金珠英老師灌輸報仇想法給英才,但我還是不太同情李明珠和朴秀昌,因為他們的確讓自己的孩子活在讀書地獄裡,不管生病、受傷都逼孩子念書念到凌晨兩點,考全班第二名就把床搬走,因為考第二名的孩子沒有資格睡覺,孩子考不到第一名就叫他去死,朴秀昌甚至還會拿槍對著兒子想要殺了他,怎麼說我都覺得這家最不正常,也難怪英才會對李明珠說「當您的兒子,就像活在地獄一樣」,一個孩子會對自己父母說這種話,可想而知父母到底有多麼糟糕,孩子才會這麼痛苦、這麼絕望...

 

8.jpg

9.jpg

英才:「我從七歲開始,一年365天一天都沒休息,每天讀書,就算我生病、我受傷,就算我病倒,您還是逼我去補習補到凌晨兩點,您有沒有說過我沒考第一名就沒有資格吃飯,我成績如果下降,您有沒有叫我出去死了算了,那像地獄一樣的生活」

李明珠:「你就是這麼努力讀書,才考上首爾大醫學院的啊,你以為媽願意這樣嗎? 這全都是為你好」

英才:「為了我好? 您是為了我好才這麼做?」

 

真的有不少父母都喜歡拿這句「我都是為你好」來情緒勒索、綁架自己的孩子...

 

英才:「我要怎麼過生活,我要做什麼過生活,我現在要開始思考,我能肯定的是,醫大是爸媽想要的,不是我想要的,更明確的是,我再也不想當爸媽的兒子」

李明珠:「你說什麼? 你現在是要跟父母斷絕關係嗎? 切斷親情嗎?」

英才:「所以我才忍這19年,不管您們是管教還是飼養,您們的確養大我,但是,我不想再活在地獄裡了,當您的兒子,就像活在地獄一樣」

 

我對英才說的每句台詞都感同身受...

有些父母真的是「飼養」小孩,而不是真正的「教養」小孩...

 

10.jpg

「彼此相愛吧,就像我愛你們一樣,你們也要彼此相愛」

 

伴隨著李明珠的絕望,鏡頭照到他們家中的這段文字和全家福,是多麼的諷刺...

4.jpg

6.jpg

7.jpg

12.jpg

飾演李明珠的金正蘭演技也很強,在自殺前那種絕望、嘆了最後一口氣的表情真的演得很棒  當然我依然不同情這樣的媽媽,畢竟她逼迫孩子讀書是事實,英才在媽媽自殺後還會難過,我想說英才可能沒那麼恨自己的父母,如果是我,就不會難過 

 

48.jpg

49.jpg

50.jpg

51.jpg

然後,雖然我很喜歡這部劇,但我當然也有覺得不滿意或是覺得有待加強、缺點的地方,比方我個人其實不太喜歡結局有點洗白李明珠和朴秀昌這對父母,當英才想起自己媽媽還活著時,一家三口聚在一起吃飯,李明珠還會感嘆說起英才小時候的事,但我就是會回想起李明珠對英才管教嚴格的劇情,會想起李明珠因為英才考第二名而把他的床搬出去,不准他睡覺,跟結局的刻意洗白有點前後矛盾,如果李明珠真的這麼愛自己的孩子,那為什麼還要這樣逼迫自己的孩子呢?

還有朴秀昌還會拿槍威脅英才,雖然在開了一槍之後,表情似乎流露出後悔的模樣,但這個家庭還是很不正常...

其實我一開始還以為這部劇最大的反派就是逼自己孩子讀書的父母,但最大的反派是金珠英,雖然金珠英灌輸復仇想法給英才是不對的,但如果不這麼做,英才也有可能會被父母逼到去自殺,又或者說,即使沒有金珠英,英才家遲早都有可能會崩毀,畢竟本身就不是一個正常的家庭,遲早都會出事的。

 

113.jpg

雖然我也沒有很同情朴秀昌,但是在看到朴秀昌終於等到英才來找他那一幕,還是覺得很感動...,只希望身為父親的他能夠好好修復這段有裂痕的親子關係。

雖然英才家不是主角,但也貫穿整部劇、佔了很重要的位子,劇中有不少劇情都很發人深省,可以感受到被逼著讀書的孩子們有多麼痛苦、難受,讓我覺得韓國的名校、高學歷、好成績都是用無數個可憐孩子的屍體堆疊上去的...


3.jpg

車教授主導的讀書會,以閱讀艱澀、困難的書籍,要孩子們在讀書會上進行討論和發表,記得好像還要寫讀後心得,一開始看到這個讀書會我就覺得滿病態的...,只有藝瑞發表的心得讓車教授滿意,反倒對自己孩子的心得感到不滿,還被藝瑞「找碴」、「否定」他的想法,這個讀書會給人的感覺就是,如果你自己個人的想法跟別人不一樣,或是不符合主導人所期望的,那你就是「異類」,我覺得這個讀書會的氛圍真的超級壓抑又變態的...

後來勝惠邀請秀林也加入讀書會,秀林就覺得要年紀這麼小的孩子讀這種難懂的書很誇張,也覺得這樣是在折磨孩子,在讀書會的過程中,也親眼目睹這個讀書會的宗旨根本完全變質,在一陣爭吵後,最後舉辦了投票,讓讀書會解散,我覺得從這一刻起,原本中規中矩、在一般人眼中看來病態又不正常的「SKY Castle」社區,已經因為秀林一家的到來而有所改變。

 

72.jpg

89.jpg

劇中有不少這種多人聚會的場面,而且都會讓人感到壓抑和不正常的氛圍,在大家強烈反對下,逼迫秀林不准以英才家、「SKY Castle」社區作為小說創作的題材,這是對秀林的一種施壓方式。這種多人聚會的畫面我覺得拍得很好看,真的很有壓迫感。

其實我一開始真的滿期待看到秀林家會怎麼改變這個有病的社區,我覺得編劇在這方面有點可惜,秀林這個角色到後來其實沒什麼發展的空間,這個角色越到後面也越沒什麼特色和魅力,反倒會讓人覺得她有點多管閒事,想要以英才家作為小說的題材,但也要先經過本人同意才行吧...,不然這樣其實有點沒禮貌和自以為是,後來雖然有拜訪朴秀昌,但他也不同意這件事,直到英才終於回來找他,他們才同意秀林以他們的故事來創作小說,本以為秀林後來會成為劇情中很重要的角色,但遇到宇宙被陷害入獄,她也還是什麼都沒辦法做,甚至還向美香下跪求情...,怎麼說我都覺得秀林這個角色真的有點可惜了。

還有,我原本想說秀林會不會以什麼帥氣(?)的方式揭穿美香的身世,結果只是在住戶大會上,因為不滿美香的話而不小心說溜嘴...,雖然可以理解秀林因為美香盡是說些要考慮窮人的感受等無關緊要的話,而明明美香應該是最了解一無所有的感受的人,卻還說出這些話讓秀林感到氣憤,事後秀林還對不小心說出她身世這件事感到抱歉,總覺得揭穿美香的身世這件事,好像還可以再處理的更好一些。

 

75.jpg

「誰殺了那個女人」

74.jpg

73.jpg

「SKY Castle」

 

在出席四個家庭的聚會後,秀林回到家之後將原本命名好的書名「誰殺了那個女人」,改成了「SKY Castle」,這段我覺得是又再次強調劇名的重點部分,秀林打開電腦裡的檔案,看著原本的書名「誰殺了那個女人」,然後看了一眼擺在一旁的母子像,再將書名改為「SKY Castle」

 

35.jpg

36.jpg

37.jpg

38.jpg

39.jpg

秀林親眼目睹藝彬和秀韓等人偷竊便利商店零食還踩碎的畫面也讓人感到非常衝擊和震撼,就像是孩子們因讀書壓力過大、父母教育問題, 所以尋求發洩壓力的方式 看劇當下真的覺得很心酸...,那些孩子們踩碎所有偷來的零食,還拿著仙女棒、露出笑容,也令我心疼這些年紀小卻壓力過大的孩子們,秀林目睹這幕時的驚訝神情也讓我印象深刻,事後秀林上網尋求解答,總歸來說都是家庭教育的問題,父母要用正確的教育方法管教孩子,也需要父母適度的關心和愛,這就像是在說,如果在孩子還小的時候,沒有好好教育孩子、引導孩子走向正確的路,長大後就有可能會走上歪路,追根究柢幾乎都是家庭問題啊...

 

76.jpg

77.jpg

78.jpg

79.jpg

82.jpg

83.jpg

84.jpg

85.jpg

「老師,請幫幫我,我想活下去」

 

秀林以前當實習老師時遇到的因讀書壓力而自殘的學生妍度,最後發生車禍,車禍前其實也向秀林求救,自己很想活下去,這段我也看得很難過...,妍度在課堂中因手腕上自殘的傷口而血流不止,只有秀林願意關心她,就連班導師都叫秀林不要管,待到實習天數夠了就走,還說就連妍度的父母都放棄她了,妍度的爸爸還是心理學教授,甚至是精神科醫生都束手無策,而秀林也說了:「那是因為你們沒聽懂她動不動自殘傳遞的訊息,她在喊救命,喊著我想活下去,老師應該要抓住她才對,不管哪裡都好,至少要有一個人抓住她,她才能活下去」,這段話我也看得很有感觸...,一定有不少可憐的孩子在傳遞求救的訊息,希望有人可以救他,讓他有條救命的繩索,或許只要有一個人伸出援手,伸手抓住那些可憐的孩子們,那他們說不定就可以得救,妍度這個角色雖然戲分不多,但我對這個角色印象非常深刻,妍度就是一個要讓人們甚至是父母反思的重要角色,因為父母高壓的教育,而有自殘傾向,尤其是她爸爸還是個心理學教授,卻這麼不了解自己的孩子,甚至可能連溝通都沒有,這種父母也實在是失敗啊...,妍度就是高壓教育下的犧牲者之一,車禍當下,妍度手腕上的自殘痕跡格外搶眼,手裡握著最後向秀林求救的手機訊息...,真的是越看越難過啊... 

 

 

13.jpg

15.jpg

16.jpg

17.jpg

19.jpg

車教授要兩個兒子來讀書室,並在時間限制內解出數學考題,這段也是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的劇情,這間讀書室超級有壓迫感且令人窒息...,沒有解出答案的書俊被車教授教訓,還強押書俊跪在放有金字塔的桌子前,甚至講起自己的人生經歷故事,說自己的爸爸一輩子幫人洗衣服,只能待在金字塔的底端,但他自己當上檢察官,又再一步一步往上爬,卻說是因為岳父害他爬上金字塔頂端的夢想破滅了(但其實也是因為自己的慾望所害的,並非是岳父的問題),總之他就逼自己孩子要代替他爬上金字塔頂端,書俊聽著聽著便害怕地流下眼淚,看到他害怕到流淚的模樣,我真的覺得很心痛...,車教授還像發了瘋似的瘋子逼問書俊做不做得到? 直到書俊說做得到,他才停止發瘋...,真的很變態啊...,這段也再度凸顯這部劇裡真的就是一群有病的父母啊...

其實故事剛開始,父母當中最讓我討厭的就是車教授,不斷給自己孩子施壓,也不認為自己有錯,一直執迷不悟,真的是最恐怖的父母...,雖然我很疑惑,以他在做法律的工作,在當今的社會來說,應該已經算是屬於金字塔頂端的族群了吧? 但卻還是一直逼自己孩子要代替他爬上金字塔的頂端,雖然這部劇裡的家庭都是上流社會族群,但也不到真正非常有錢的身分,因為那些爸爸們的上頭還是有上司和長官,還是要看別人的臉色、聽別人的命令,所以算是處在中上的階級吧?! 雖然一開始我真的很討厭車教授,但後來他有些劇情的確是有點搞笑成分,這就是這部劇厲害的地方,即使很沉重、很黑暗,也依然不會讓你覺得太過於絕望,還是會有輕鬆、搞笑的劇情來緩和氣氛,果然是黑色幽默類型的韓劇呢~ 車教授也是所有父母當中,從頭到尾角色設計最合理的一個,這部分就留到後面再說吧 

 

33.jpg

32.jpg

34.jpg

勝惠拿著槌子用力敲破讀書室,敲到最後終於破了一個洞、露出了光線,勝惠也露出了笑容,我覺得這段劇情也很棒  令人窒息又壓迫感十足的黑暗讀書室,因為勝惠的努力而有了些改變,照射進來的陽光,也很有象徵意義  因為勝惠不同意車教授對孩子們的教育方式,也找了秀林討論這件事,在秀林的鼓勵下,她也願意為了孩子們奮戰到底,都是為了要保護孩子們,因為她是媽媽,所以從此開始了勝惠反抗自己丈夫的「革命之路」。

一開始車教授依然固執,一樣是我最討厭的角色,即使勝惠打掉了讀書室,車教授依舊面不改色,甚至還反擊回去,限制自己妻子的經濟開銷,讓人恨得牙癢癢,但勝惠真的是一位很有智慧的母親,車教授怎麼對待她,她也一樣會反擊回去,所以車家才能漸漸地改變。話說我一開始真的很擔心車教授會對勝惠動手,以為他是那種脾氣上來會打老婆的類型,但看到最後也知道車教授不是這種人,而勝惠也是位既美麗又聰明的女性,在所有媽媽當中,勝惠是最正向又有特色的角色,我也很喜歡勝惠這個角色 

 

111.jpg

當勝惠得知世麗假扮哈佛生的謊言後,崩潰痛哭的演技也讓我印象深刻,真的能感受到勝惠在得知真相後,整個世界都崩塌了的感覺,讚嘆飾演勝惠的尹世雅的演技 

 

128.jpg

128-4.jpg

128-5.jpg

128-6.jpg

129.jpg

130.jpg

129-2.jpg

世麗:「我要是老實說,你會怎麼做? 你不是整天要我們爬到金字塔頂嗎?」

車教授:「那妳怎麼能說謊? 整整12個月假裝自己是哈佛的學生,妳這是犯罪,可能會被告詐欺,還有妨礙業務

世麗:「對,是犯罪! 為了順你的意,為了配合你的理想,你知道我有多努力嗎? 怕被你們發現,你知道我過得有多落魄嗎? 但我還是忍下來了,就算我痛苦,但只要爸開心就好」

車教授:「這種異想天開的行為,這像話嗎? 世上哪有會因為謊話而開心的父母!

世麗:「原本的車世麗沒辦法讓你滿意啊! 你以為我想說謊嗎? 你以為我是故意說謊的嗎? 不過拿了個B,你的聲音就立刻變了,是你讓我覺得只有成績好的孩子才是你的孩子!」

世麗:「事已至此,我就豁出去了,我之前到底為什麼要過這種生活,我也不想再扮演你理想的好女兒了。」

車教授:「妳說什麼?

世麗:「我不想再照你的計劃生活,金字塔頂端,你自己都爬不上去,憑什麼要求我們!」

車教授:「我拚死拚活賺錢送妳去美國,結果妳說什麼? 連書都讀不好,還敢騙人,幹出這種荒唐事,我竟然把妳當女兒

世麗:「給錢就是父母嗎? 成天只會拿孩子出來炫耀,算什麼父母?」

131.jpg

勝惠:「不准碰我女兒

131-1.jpg

131-2.jpg

132.jpg

133.jpg

這段車家的劇情不僅讓我印象深刻,也是我很喜歡的劇情之一,假裝是哈佛生的世麗被拆穿,我當初就很想知道為什麼世麗要假裝自己是哈佛生,還猜說難道是她以前有做什麼不好的事,所以被父母丟去美國之類的,因為真的有不少父母是孩子闖禍就直接丟國外,我以為世麗的故事是想表達類似這種事件,但是從勝惠的話語中,透露出是因為她當初照顧雙胞胎忙不過來,所以好像也沒有餘力去照顧世麗,後來他們就把世麗送去美國,也算是忽略了世麗、不了解世麗的想法和感受,世麗也因為爸爸施加的壓力,進而撒了自己考上哈佛的謊言,一切都只是為了要迎合父母的期待,而車教授只在乎說謊的嚴重性和面子問題,根本沒有想去了解世麗為什麼會說這種謊。

這一整段戲完美呈現了「家庭戰爭」,不管是台詞設計還是演員的演技,真的都完美無缺  這是最讓我感同身受的一段戲了,尤其是台詞真的讓人很有共鳴,當車教授賞了世麗一巴掌,提到自己賺錢送她去美國的事,世麗也回嘴「給錢就是父母嗎? 成天只會拿孩子出來炫耀,算什麼父母?」這句話我是非常認同的,如果只要有賺錢養小孩就算是「合格的好父母」,那天底下應該所有父母都可以說是「好父母」了吧? 我個人也認為有賺錢養小孩就很了不起嗎? 施加壓力給自己的小孩,或是家庭經營失敗、夫妻問題還有吵架等等造成小孩的陰影與痛苦,這都不是所謂的「好父母」,當然幾乎很多父母都認為只要自己有賺錢養小孩就是有盡到父母的責任,這種觀念真的令人不敢恭維啊,還要做到願意與自己小孩溝通、了解孩子的想法、不逼迫、不造成孩子的痛苦,或是可以融洽的相處、有良好的關係等,讓孩子打從心裡尊敬、喜歡父母,這樣才是真正的好父母

當車教授想要再對世麗動粗,站在一旁看著這一切的勝惠終於忍無可忍的放聲大叫,讓車教授驚訝得停止動作,最後勝惠就把世麗帶出家門,只留下被兒子們阻止的車教授,隨著車教授崩潰大叫,鏡頭照到牆上的全家福,鏡頭不斷晃動,在這篇文章一開始我也有提到這部劇的分鏡和畫面真的都很有意思,鏡頭語言也非常多,簡直可以說是藝術了啊  這段戲也有鏡頭語言,戲裡有不少全家福的鏡頭手法,因為這場戲是「家庭戰爭」,隨著家人之間的關係出現裂痕和破碎,最後再照到牆上的全家福,真的非常有諷刺意味,這部劇的拍攝手法真的都太棒了,還有這段戲的演員們的演技,真的讓人嘆為觀止,可以看我放的這些圖片,然後一路看下來,演員們的表情真的都非常到位,勝惠一開始的流淚,到後來爆發大叫,情緒和表情真的都好得無話可說,車教授和世麗的對戲也都很棒,看演員們飆演技真的很過癮 

 

134.jpg

135.jpg

勝惠:「比起妳,還是爸跟媽的錯比較大

世麗:「媽,對不起...」

 

當世麗擔心著車教授可能會氣她一輩子,但勝惠說了一番話,也替車教授做了個解釋,或許他現在會生氣,但總有一天一定會理解的,這讓我覺得勝惠真的是一位很有智慧的母親,也算是相信自己的丈夫總有一天會原諒並理解自己的女兒,甚至還說了比起女兒,身為父母的他們的錯比較大,想起剛開始勝惠得知世麗的謊言,也是崩潰到難以承受,但後來她也漸漸理解自己女兒說謊的理由,也發現身為父母的自己也有錯,身為媽媽的勝惠和身為爸爸的車教授形成了強烈的對比,我很喜歡勝惠,因為她懂得自我反省,不會把錯全怪到自己孩子身上,因為高壓的家庭教育,進而影響自己孩子有著極大的壓力,甚至說謊,只為了迎合父母的期待,看著這段世麗和勝惠的母女時光,最後勝惠雙眼泛淚的看著世麗,我也是看到覺得很想哭...

 

140.jpg

車教授:「這次事件沒有讓妳有什麼醒悟嗎? 就因為妳之前撒謊說妳是哈佛學生,所以他們把妳說成是兇手,若妳真的是哈佛的學生,還有誰敢把妳當成是兇手?

世麗:「少拿別人當藉口,這樣想的人是你吧?」

 

世麗:「覺得因為我騙大家說我是哈佛學生,所以大家不會相信我的是你吧? 因為你心裡就是這麼想的」

車教授:「這是當然的,就是這樣所以才要上大學啊

世麗:「為什麼非上大學不可? 努力賺錢,用我自己賺的錢開間夜店就是我的夢想,非上大學不可嗎? 我雖然沒有真正考上哈佛,但我確實盡了全力,我以為可以在全世界最好的大學學到很了不起的東西,結果發現其實沒什麼,他們也是人,我看過花錢找人去考SAT入學的人,看過別人說謊、作弊,甚至有人說不做這些不正當的行為,就是沒有想要成為第一名的覺悟,哈佛畢業就一帆風順了嗎? 我認識的哥哥,哈佛畢業之後人生也是一團亂,過得像個廢人一樣」

車教授:「那是特例,哈佛出來之後,大家就...

世麗:「會認同我嗎? 別人認不認同我很重要嗎? 我覺得幸福就好了吧」

世麗:「這樣跳舞我很快樂,看到來夜店放鬆的人我很開心,所以爸,我拜託你,請你尊重我,你這只把名門大學畢業的人當人看的爸爸,小心我跟你斷絕關係」

 

一開始的對話,勝惠也有講話,

車教授講的一些話我也沒有全部收錄(?)進來,只擷取(?)重點台詞 

 

這段也是我很喜歡的劇情之一,雖然世麗說謊的確有錯,但就像上面所提到的,父母的錯更大,也是因為父母的關係迫使她選擇說謊,但即使她犯過錯,她後來所說的每一句台詞都還是深得我心,世麗這個角色我還是滿欣賞的,也會讓我很佩服她,因為她選擇做自己,就像這段劇情所說的,當大家都在懷疑誰是殺害慧娜的兇手,車教授就認為如果世麗是真正的哈佛生,那還有誰會懷疑她就是兇手,我覺得光車教授所講的這句話就有非常大的問題,這就好像在說只要是讀名校、名校出身的學生就一定不會做壞事一樣,比方一直以來的社會新聞,如果犯錯的是台大等名校出身的人,就會刻意被放大,大家好像都會很驚訝名校的學生怎麼會做出這種壞事? 但我想這就是社會長久以來的刻板印象吧,大眾被灌輸了只要是就讀名校的人就一定不會犯錯的錯誤觀念,然後名校的人犯錯了,校名也會被刻意放大、亮出來給大眾看,大眾好像也會抓著名校這個字眼不放,但我認為無關就讀什麼樣的學校,這真的不是重點,名校出身的人也有可能會犯錯,不是名校出身的人也有可能會犯錯,犯錯的人要看的真的不是他就讀了什麼學校,車教授的那番話給了我這樣的感想,誰說就讀哈佛的人就一定不會犯錯呢?

後來世麗也回應說會這麼想的人就只有車教授自己,因為他最在乎面子問題,認不認同是他自己的想法,他太過於在乎別人的眼光,但其實真正限制他的就是他自己的眼光和想法,而大多數把孩子教育看得很重的父母,都認為小孩一定要上大學、拿到名校的學歷,但現在時代已經不一樣了,沒有一定要非上大學不可啊,難道上了大學(名校)人生就一定會一帆風順了嗎? 就像世麗所說的「哈佛畢業就一帆風順了嗎」也是有人名校畢業後人生一團亂的,每個人的人生都不一樣,不是只要上了大學、名校,就能保證人生會就此一帆風順,而世麗所說的每句台詞都讓我非常認同,就連站在樓梯間的弟弟也都認同的豎起大拇指,「會認同我嗎? 別人認不認同我很重要嗎? 我覺得幸福就好了吧」這句台詞我很喜歡,別人的認同一點也不重要,只要自己過得幸福快樂就好了,雖然我是多少能理解像車教授這種老古板的父母,一時之間很難接受自己小孩不讀大學,而是想做夜店相關的工作,在傳統父母的眼中,一定會覺得很丟臉,但就像世麗所說的,不要在乎別人的眼光,只要自己過得快樂那才是最重要的,父母雖然生下孩子,但孩子的人生要由他本人自己決定,父母不能親手安排、操控孩子的一生,孩子要有自己的自由,人生是孩子自己一個人在過的,而不是父母,孩子有權利去決定自己的人生,不然就會像最後世麗所說的那樣,不尊重孩子,只會讓孩子離父母越來越遠,最後受不了就斷絕親子關係,這也是讓父母可以好好省思的好劇情 

順便要再提一下,就像我這篇文章開頭所提到的,韓國那邊的學生似乎都會被要求要上大學,甚至要上一流大學才行,或是要進入前幾大企業工作,不然人生可能會就此完蛋,因為我不太懂韓國那邊的文化,但韓國似乎是真的很看重大學學歷,所以這部韓劇所描述的,一直強調上大學這件事,可見韓國是真的很重視大學,就如同車教授一直提上大學這件事。

 

1.jpg

2.jpg

20.jpg

金瑞亨飾演的指導員金珠英老師我真的覺得很厲害  光是第一次登場就讓我覺得這個角色氣場非凡,讓我覺得她就是一個不簡單的角色,非常有魅力 

金珠英可以說是整部劇的最大反派,但我當初以為她的存在是為了要解救因讀書而痛苦的孩子們,越到後面才知道原來她是反派,畢竟前期她真的很讓人猜不透,好像是個亦正亦邪的角色,但老實說我並不討厭她,她可以說是我看過的所有劇當中,唯一不討厭的反派,因為她其實也有個悲慘的過去,雖然她以前也是個想將自己無法完成的夢想強加在自己天才女兒身上的媽媽,但在跟丈夫爭女兒時,企圖害丈夫出車禍,女兒也意外捲入她的殺人計畫裡,丈夫因那場車禍過世,女兒K(凱薩琳)也變成了智能障礙,女兒從天才變成傻瓜,對她來說就是最大的報應了,但她卻還是想將其他人的家庭也毀掉,這種想法的確恐怖、無法原諒,但就像我前面所提到的,我認為即使沒有金珠英,那些家庭遲早都會崩毀,所以金珠英是反派的設定,讓我覺得就只是這部劇想要有個更恐怖的反派存在而已,不然我前期真的覺得逼迫孩子讀書、造成孩子壓力的父母,才是真正的反派,只是這部劇沒有想要走這種路線,但台劇「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就是這樣,父母才是反派XD

先撇除金珠英是反派角色這點,我真的覺得金瑞亨的演技太強了!!!! 真的完全吸引我的目光,看完我都快變成金瑞亨的粉絲了XD 她的演技真的很生動,細微的臉部表情、情緒變化都演得非常好,這可能是我看韓劇以來,少數能夠被一個演員的演技震撼到的,我真的很喜歡金瑞亨演的金珠英老師,我只能用神級演技來形容她了  當初百想藝術大賞的女子最優秀演技獎,金瑞亨和飾演美香的廉晶雅可是競爭相當激烈,聽說廉晶雅是以一票之差勝出的,雖然廉晶雅飾演的美香也很好、演技也強到無話可說,但相較之下,我還是比較喜歡金瑞亨演的金珠英,因為她真的有好多讓我印象深刻的演技大爆發劇情,覺得金瑞亨沒有得獎真的是遺珠之憾啊...,真的覺得超級可惜QQ 後面我會再一一說明我喜歡的金珠英演技很棒的橋段 

 

21.jpg

22.jpg

23.jpg

24.jpg

這段劇情是美香想要再次請求金珠英老師回來當藝瑞的指導員,所以送了黃金金塊(?)給金珠英,一開始我還真的以為金珠英想要錢,因為當她一層一層拿起便當盒,但表情都會從期待轉為不屑,直到看到最後一層的金塊,才露出滿意的微笑,但最後又慢慢轉變成嚴肅的表情,這段的表情變化真的讓我覺得很厲害,我無意中也漸漸被金瑞亨的演技給深深吸引了,而後來金珠英根本就不收金塊,我自己是解讀成金珠英根本就不在乎錢,而是喜歡看那些丟下自己尊嚴的家長,努力懇求、甚至下跪拜託她的模樣,可能這樣會讓她很有成就感(?),讓她覺得她把那些家長玩弄於股掌之間,可能這也是她的樂趣之一吧?! 所以她堅持自己所謂的「原則」,絕對不會因為家長給了多少好處或是金錢而有所動搖,可以說是完完全全的預料到家長的心思,所以才會有不少家長敗在她的「計劃」裡吧?!

我這裡放的圖片,可以一路看下來,看看金珠英的表情變化,真的很厲害,演技非常細膩  接下來也會有不少金珠英表情變化的圖片喔 

 

25.jpg

金珠英:「還做了隔音效果啊」

車教授:「老師也知道,讀書最重要的是集中力,所以我就把讀書室做了隔音,就算打雷也聽不到

金珠英:「家長,你不是在教育孩子,你是在飼養孩子」

車教授:「什麼飼養?

金珠英:「你不覺得這房間讓孩子有壓迫感嗎? 心理受拘束,腦細胞活動就會明顯遲緩,思考力、應用能力、理解力、創造力,要在輕鬆的氣氛下才能適性發展,家長在這種環境下,指望孩子的成績會進步嗎?」

金珠英:「既然打造得像隔音室,伯母可以考慮學打鼓」

 

我對金珠英去車教授家的劇情也印象深刻,因為我滿喜歡金珠英對車教授講的這些台詞,也是因為這樣,我當初才不會覺得金珠英是反派,還以為她是要來「特別教育家長」的角色XD 其實就像當初金珠英第一次拜訪美香家,要開始對藝瑞執行一連串的讀書計畫(?),連孩子讀書的書桌和燈光、環境等都有研究,我就想說怎麼連讀個書都那麼講究,好像有點變態www 為了讀書、考上大學,真的有點太病態了(汗),但我也是想說金珠英這位指導員還真是專業啊~ 就像她對車教授講的那番話,我很認同她說的,「你不是在教育孩子,你是在飼養孩子」真的很多家長對孩子施加壓力、逼孩子照自己的想法和計劃走,根本就不是在「教育」,而是「飼養」,想養個聽話、不會反抗的寵物罷了,多麼可怕又噁心的想法啊...,所以金珠英說那些話來給車教授難看,我是還滿喜歡的  而且金珠英正經地對勝惠說她可以考慮學打鼓這句話後,勝惠還偷笑了一下XD 當然這些話也沒讓車教授清醒,畢竟他本來就是個固執、不容易改變的人,而金珠英說的這些話真的都很實在。

 

26.jpg

金珠英:「就算發生那種事,妳也願意承擔一切的意思嗎? 如果發生像英才家那種悲劇,妳也能接受的意思嗎?」

金珠英:「我在問家長,是不是願意承擔所有後果?」

美香:「是,我願意,我會承擔,我會承擔一切後果」

27.jpg

28.jpg

29.jpg

美香最後為了請求金珠英回來當藝瑞的指導員,甚至下跪道歉,我覺得金珠英大概是很喜歡家長這樣拜託她,她應該很享受(?)這種可以操控人、玩弄人心的成就感,而金珠英問得是否願意承擔後果這句台詞,也成為了本劇最經典的代表台詞之一  金珠英的表情變化一樣很細膩,有時候她細膩的演技、表情,是真的會讓我覺得發毛又佩服的,金珠英常常會有讓人發毛的微笑表情,實在是讚嘆金瑞亨的演技啊啊啊!!!!

 

30.jpg

31.jpg

後來美香終於得逞(?)之後,離開後還回頭的表情演技也是超棒  因為剛好在上集結尾接續下集開頭,所以有兩種畫面的視角,我覺得兩種都很不錯,廉晶雅飾演的美香也是演技生動且細膩,也有不少讓我印象深刻的演技爆發劇情,雖然此部劇幾乎所有演員演技都很好,但真要說,我還是會選金瑞亨飾演的金珠英、廉晶雅飾演的美香是最強的兩個角色,一直看這兩位專業演員互相對戲,真的很過癮 

我接下來應該會說很多令我印象深刻的超強演技劇情,因為這部劇的演員演技真的都好得讓我無話可說,真的都太喜歡了 

 

43.jpg

44.jpg

45.jpg

46.jpg

當初看到K(凱薩琳)初登場的劇情時,真的覺得很神秘,也有點詭異,因為打從一開始,金珠英就是個讓人猜不透、有著不為人知的過去、以及許多秘密的角色,我也是一開始就很好奇也很期待看到金珠英自身的故事,當初看到K首次登場,我就在猜想,這位神秘的角色究竟是金珠英的誰,是以前的學生嗎? 還是自己的孩子? 或是其他種角色,其實光是看到K獨自埋頭在玻璃上瘋狂地寫著一堆公式時,我就有點難過了,感覺就是一個被讀書和課業壓力逼瘋的可憐孩子,而到了後期,也的確揭曉K是金珠英的女兒,曾經被譽為天才的女兒,卻因為自己的緣故而變成智能障礙,金珠英多年來也不曾鼓起勇氣去見自己那可憐的女兒,只是獨自一人待在車上,並露出難過(?)的表情,因為看金珠英雙眼泛淚,其實也不曉得她的心裡是怎麼想的,而身為助理的趙老師,在悄悄打開門之後,露出的表情和眼神,我在後來看完他們過去的故事後,想說因為當初是金珠英指使趙老師破壞自己老公的車子,連帶造成K的悲劇,趙老師此時靜靜的看著K的神情,是不是也會覺得有些愧疚和無能為力呢? 我覺得這段劇情的金珠英和趙老師的表情都讓人覺得意味深長,似乎能感受到他們的心酸和不知該如何是好的心情,這是我個人的解讀 

最後要說的是,我覺得編劇真的很用心,畢竟K被關在室內多年,所以身材發胖是一定的,如果被囚禁多年,身材還是瘦的或是好看的,就不太合理了XD 這部劇真的有講求真實,真的很好  而且飾演K的女演員也有為此特地增胖,也是非常敬業的一位演員 

 

52.jpg

53.jpg

54.jpg

55.jpg

我覺得身為指導員的金珠英,替藝瑞制定了讀書計畫,而且還有那麼多科目的老師指導藝瑞,看到所有老師向金珠英報告藝瑞的考試結果和學習狀態,給我的感覺就是還真是專業啊XD 專業到令人覺得病態的程度了吧   雖然最後發現金珠英還有偷考卷,金珠英也說是因為藝瑞的狀態根本無法好好學習、讀書去應考,至於結局時英才也說金珠英可能也有因為他而偷考卷,真正的真相其實也不得而知,我是覺得應該不可能從頭到尾都偷考卷,金珠英還算是個專業的指導員,不然這場報告中,也有提到藝瑞有科目沒拿滿分。

金珠英都會把學生帶去冥想室,每次看到冥想室也都覺得很毛,然後在冥想室進行一步又一步的洗腦,好像進而控制孩子的心智,孩子的心就會有所動搖,漸漸被金珠英洗腦,想想每次冥想室的劇情也都滿變態的,不管是英才還是藝瑞,都被金珠英控制了心理,讓金珠英達成自己的目的。

 

60.jpg

61.jpg

62.jpg

朴秀昌:「我每時每刻都在想,要如何殺死金珠英這個女人,我狩獵的時候,想像著殺死這個女人的心情,當那個女人像我老婆那樣,把槍含在嘴裡時會是什麼心情,她是否想過這些?」

金珠英:「關於那件事,我深感惋惜,但這是我的責任嗎? 當英才媽媽選擇自盡的夜晚,英才爸爸在做什麼? 精神科建議父母也接受諮詢,您卻說是又蠢又笨兒子的問題,以此拒絕諮詢,英才在這樣的父母管教下生活了三年,身為父親的人,您做了什麼? 您不該怨恨我, 盡快找回英才,當個稱職的爸爸,現在還不遲,不是嗎?

朴秀昌:「他一直都順從父母的意願... 無論是我老婆還是我兒子,都對妳深信不疑,妳竟然蠱惑我兒子對父母復仇,明知道會發生不幸卻袖手旁觀,妳還配當人嗎? 妳還是人嗎? 」

金珠英:「您誤會了

朴秀昌:「閉嘴 !」

63.jpg

64.jpg

65.jpg

56.jpg

57.jpg

朴秀昌:「真想立刻開槍殺了妳,但現在... 我要當一個真正的父親,我警告妳,這種不幸的事,發生在我兒子一個人身上、發生在我們一個家庭就好,要是再發生類似的事,我會神不知鬼不覺地把妳殺死」

66.jpg

58.jpg

59.jpg

朴秀昌自從搬離「SKY Castle」社區後,又再度出現的劇情也很令人吸睛,尤其當劇情接近當集尾聲時,伴隨著片尾曲「We all lie」,朴秀昌開著車出現在美香和金珠英面前,當下的戲劇張力真的很震撼,氣氛真的會讓人起雞皮疙瘩啊...  朴秀昌帶金珠英來河邊(?)的這一整段劇情也很精彩,甚至連畫面和分鏡都讓我覺得好有電影感,就是讓人覺得很「高級」的那種感覺  

雖然金珠英的確是造成英才家悲劇的其中一個主因,但我還是覺得金珠英講的話不完全是錯的,如果金珠英說的話是事實,那當初精神科的建議,身為父母的他們卻不聽從建議,只認為是孩子自己本身的問題,那他們這對父母不也是失職的嗎? 朴秀昌的確不是一個稱職的父親,甚至還會拿槍對著自己兒子,而且在自己老婆選擇自殺的那天,當李明珠對著他大罵,甚至還講出他也有外遇這件事,後來朴秀昌不也動手打了李明珠嗎? 因為李明珠的話語中,才知道原來朴秀昌也有外遇過,身為太太的李明珠或許也不太怎麼好過,英才家完完全全就是個有問題的家庭,或許注定是會發生悲劇的吧...,朴秀昌在自己老婆過世後才知道反省,老婆還活著的時候為什麼不好好盡到身為丈夫的責任呢? 所以說,人類就是這樣,只有在出事之後才會懂得後悔和反省,可是這個世界上沒有後悔藥,悲劇發生了就只能帶著這個遺憾度過一生,就像朴秀昌對美香語重心長地說著,難道李明珠的下場沒有讓她有所警惕嗎? 「死前不知道事情的嚴重性,死了之後才刻骨銘心」,朴秀昌說的這句話真的很中肯,失去老婆、兒子也失去聯絡,現在的朴秀昌等於已經失去了一切,這樣的結果才讓他懂得自我反省,願意把兒子找回來,願意重新來過並當一個稱職的父親,就像我前面所提到的,我的確是不同情朴秀昌,但也一直期盼英才願意回去找他,所以當英才終於回去找他時,我也不免地覺得有點感動與心酸,失去自己老婆、失去自己媽媽的破碎家庭,但是只要爸爸和兒子願意重新來過,一切就都還不算太遲。

這段朴秀昌拿槍指著金珠英的劇情,也是金瑞亨的高超演技之一,即便槍口對準她,她依然面不改色,即使朴秀昌開了一槍,她也沒有絲毫的動搖與害怕,等到朴秀昌離開後,她才真正鬆了一口氣,這一整段戲,讓我覺得金瑞亨的演技簡直就是神乎其技啊...,就算有可能會死,她依然毫無畏懼,她依然堅持自我、不怕死的對朴秀昌「說教」,金珠英真的很厲害啊...,即便生命受到威脅也不會表現出害怕,怎麼會有這麼厲害的人啊  後來她看著美香的那個神情也令人覺得毛骨悚然,好像在盤算著什麼,也讓我覺得她似乎有點「不屑」,或是不以為意之類的,或許可以用皮笑肉不笑來形容這個表情吧。總之,欣賞金瑞亨的細膩演技真的很享受 

 

67.jpg

68.jpg

當金珠英回想起被朴秀昌對準槍口的記憶時,她的臉部表情也還是顫抖了一下,但後來的表情卻是冷冷地笑著,我覺得這裡的表情也很經典,金瑞亨的表情演技每次都讓我十分驚艷啊  而且放髮的金珠英真的很有魅力,超級好看的!!!! 

 

70.jpg

71.jpg

金珠英因為看了秀林以前創作的繪本而感到渾身不舒服,手不斷的游移在自己的脖子周圍,表情也很難受,藉此也令她回想起自己的女兒K,從這時才終於知道金珠英有個女兒,也就是之前短暫出現過的神祕角色,當我知道金珠英有個女兒時,還是滿驚訝的,畢竟這麼端莊(?)、嚴肅又面無表情的金珠英,居然曾經有個女兒、也結過婚,算是一個滿震撼的消息的w 金瑞亨在這場戲的演出我也很喜歡,因為繪本而喚起她一直以來的傷痛和自認不堪的回憶,想起了自己曾經正常的天才女兒,隨後也流下了眼淚,我一樣要讚嘆金瑞亨的演技啊 

 

80.jpg

李明珠:「只要英才能考上,要我做什麼我都願意,好嗎?」

金珠英:「不管有什麼後果,妳都願意承擔,是這個意思嗎? 我問妳是不是願意承擔一切後果?

李明珠:「是的,我會的,我願意承擔,我當然願意」

81.jpg

當金珠英向秀林提起李明珠來拜託她的事情時,原先是欺騙秀林說是李明珠自己說可以利用英才對父母復仇的心理,而在秀林離開之後,金珠英又想起原本正確的對話,本劇經典的是否願意承擔後果的台詞又再度登場,當金珠英問起這句台詞,也代表悲劇早已注定好了,也有不少人說看到金珠英這樣問家長,而家長也回答願意承擔時,就好像是在跟惡魔做交易似的,金珠英就像是惡魔的化身,但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惡魔出現,不正是因為家長們無所不用其極也要把自己孩子送上名門大學所造成的嗎? 這段劇情,讓我注意到的另一個重點就是,如果金珠英沒有說謊的話,那前面沒有更正的記憶和對話,李明珠即使知道自己兒子有精神病、也看了精神科的情況下,也依然走火入魔的請求金珠英繼續指導英才, 但明明金珠英也已經勸說她,甚至是拒絕,也是在李明珠自己說要她做什麼她都願意後,金珠英才問了那句話,當我看到李明珠說英才已經看過精神科,卻說已經痊癒(應該是假的),無論如何都硬要金珠英去指導英才,這樣的狀況也還是讓我直搖頭啊...,雖然金珠英是故意要毀掉每個家庭的可怕反派,但我仍然不認為這些家長沒有任何的錯,即使英才有精神方面的疾病,甚至接受過精神治療,李明珠也依然要逼英才上首爾大,這樣不在乎自己孩子心理狀況的媽媽,也不是個合格的媽媽吧? 即使金珠英有灌輸英才向父母復仇的想法這點的確不對,但李明珠也算是被自己的慾望蒙蔽了雙眼,也可以說有一半的原因是她自己的慾望害死了自己,造成這種家庭的悲劇,我想始終不只金珠英這個原因而已,當然因為話都是金珠英在講的,但比照金珠英在朴秀昌面前也提起了英才有看精神科這件事,我想除了被更正的台詞部分,其餘應該都是真的,所以事實證明朴秀昌和李明珠的確是在英才就算有精神疾病的情況下,也依然逼迫他讀書,他們的確是非常扭曲又病態的父母沒錯...

當然還是要再次讚嘆金瑞亨的演技  當秀林離開之後,金珠英又露出了本性,隨著想起正確的對話之後,她的嘴角又漸漸地上揚,最後也露出了冷冷地微笑,這種令人毛骨悚然的表情演技,真的每次都讓我覺得金瑞亨好會演、好厲害啊!!!!

 

90.jpg

91.jpg

當美香的身世被眾人、甚至是被藝瑞知道,美香在與藝瑞對話完離開之後,將門關上並全身無力地坐在地上,這段哭戲也是我對廉晶雅的演技很喜歡的橋段之一,當美香把門關上後,整個人癱坐在地上,隨後便哭了起來,明明是大哭,卻也刻意不發出聲音,並用手摀住了嘴巴,這段哭戲完全能感受到美香因為身世被揭穿,甚至不被自己的女兒所理解,有多麼難過又難受的心情,廉晶雅也是整部劇當中,讓我第二喜歡、欣賞她演技的演員,第一喜歡的當然就是金瑞亨了XD

我覺得這段劇情也帶出了美香自己本身的家庭狀況,在美香與藝瑞的對話中就可以知道,美香的成長過程不怎麼好,美香說:「媽媽真的...是被令人厭惡的父母養大的,他們說女孩子不應該唸書,妳外婆動不動就撕爛我的課本,妳外公會把我打工賺來的錢拿去買酒喝,在那種環境下,我還是努力唸書,拿獎學金上了大學,因為貧窮沒能力又無知的父母受傷的人,媽媽一個就夠了,那種父母變成了媽媽一輩子的缺陷,我怕他們也會變成你們的缺陷」,老實說我是可以理解美香的想法,她的父母的確不是什麼好父母,因為不好的家庭造成她價值觀的偏差和扭曲,所以她也極力地想爬上這個上流社會階級的位子,雖然她的確很有心機,想法和觀念也不完全正確,但是她本身的家庭環境和不合格的父母,我想這不完全是她一個人的錯,論原生家庭的重要性,美香長大後會變成這樣的人,我是多少可以理解的,雖然會同情她的處境,但當然也不會說她是個好人,另一方面也會覺得她是個滿堅強的人,在那種環境下也還是努力讀書,為了擺脫她自認不好的缺陷,她會形容自己的父母、家庭是一輩子的缺陷,可見她過去的回憶有多麼糟糕,也讓她覺得丟臉,我也能理解她有多恨自己的父母和家庭,美香算是讓我心情滿五味雜陳的一個角色,會同情她,也會對於她的教育等想法不是完全的認同,我自己都覺得有點矛盾了,這部劇的許多角色都很值得「細細品嘗」。

 

86.jpg

87.jpg

88.jpg

金珠英請趙老師調查慧娜,在得知慧娜是姜俊尚的私生女後,露出的這表情也是我喜歡的演技橋段之一,先是冷冷地笑著,隨後眼神便直直瞪著鏡頭,這個眼神真的超級銳利,真的會瞪到令觀眾心裡發寒又發毛,感覺就是故意將眼神面向正在看劇的觀眾們,那眼神就像是在說「我就是要瞪到讓你覺得心裡發寒」XD 只能一直讚嘆金瑞亨的表情演技了  不管看幾次,都還是很讚嘆這段金瑞亨的眼神和表情,我覺得金瑞亨真的很擅長演這種令人毛骨悚然又奸詐的表情,那個眼神真的是太厲害啦!!!! 

 

47.jpg

美香、藝瑞、姜俊尚三人一起和樂的吃飯,但藝彬卻在一旁獨自看著他們的畫面也令我印象深刻,彷彿藝彬被這個家庭排除在外似的,此時的劇情是父母誇獎藝瑞考試考滿分,而相比成績不怎麼樣的藝彬,好像也比較不得父母的疼愛,其實我是覺得姜俊尚對於兩個女兒都很疼愛,但他前期對於家庭的關心也的確較少,美香則是只寵愛藝瑞,把所有希望都投注在藝瑞身上,對於成績不好的藝彬就比較沒那麼關心,而且就連藝彬偷竊便利商店零食的事,美香也只打算用錢收買便利商店老闆,還將自己女兒被拍到的監視畫面刪除,只想用錢粉飾藝彬偷竊的事實,卻完全不問藝彬為什麼會那麼做,沒想問原因、也沒想關心原因是什麼,所以後來藝彬離家出走,剛好在路上被秀林看到,藝彬也哭著說媽媽根本不關心她為什麼會偷東西,卻只想用錢解決而已,看著藝彬痛哭的樣子,我也是看到滿想哭的...,後來美香發現藝彬離家出走,行為上也很著急,直到看到秀林傳訊息跟她告知藝彬在她家,她才鬆了一口氣,雖然平時美香真的沒有把重心放在藝彬身上,關心也沒那麼多,但從她因為藝彬消失而著急的樣子來看,我是覺得她也不是完全不在乎藝彬的,畢竟也是自己的女兒,後來美香和藝彬也「暫時」的和好了。

我覺得藝彬的這段劇情也很發人深省,前面也有提到孩子為什麼會有偷竊的行為,還有父母缺乏關心、施加過大的讀書壓力等,美香也有去找秀林理論,認為藝彬只是讀書壓力大而尋求發洩壓力的方式罷了,她認為這沒什麼大不了的,還說自己沒辦法不讓藝彬去上補習班,秀林也覺得很不可理喻,認為美香這樣教育孩子是不對的,但美香還是很強硬,態度和想法絲毫不改變,美香甚至還對秀林說如果自己孩子失敗,父母的人生也完了,就是拿秀林教育宇宙的方式來教訓她,但秀林認為只要宇宙幸福就好了,這段美香和秀林的爭論劇情也很值得一看,台詞也都很有深度,我也很喜歡那段的劇情  美香的想法和言論真的會令人頭痛,的確就是思想很古板的父母會有的想法,常常讓身為觀眾的我直搖頭,雖然戲劇以較誇張化的手法呈現,但很難保證現實生活中沒有這樣的父母存在,是真的有不少父母情緒勒索、綁架自己孩子的一生,總歸家庭真的影響最深啊...

 

92.jpg

93.jpg

94.jpg

95.jpg

現在要來討論慧娜這個角色,其實我個人沒有很喜歡慧娜,雖然她身世可憐、悲慘,但我覺得她也不是一個完全善良的人,其實慧娜還是擁有很多,她不像藝瑞有家教、上補習班、家庭給予的豐富資源,但她就算沒有額外的補習,也可以靠自己的力量考到非常好的成績和名次,我覺得慧娜是真的很聰明、很厲害,她是有辦法靠自己的努力考上名校的,而且宇宙也喜歡她,甚至應該說她有不少喜歡她的同學、朋友等人,她的人緣也很不錯,這些也可以說是藝瑞所沒有的東西,其實如果慧娜沒有被仇恨蒙蔽自己的雙眼,她如果能夠放下仇恨,回頭一看就會發現自己其實擁有很多藝瑞所沒有的東西,可惜的是自己媽媽的死和對於美香一家的怨恨,讓她無法釋懷,也讓她沒有餘心去思考自己其實也擁有很多別人所沒有的東西,至於我會說我沒有很喜歡慧娜,可能是因為我覺得她不該把氣出在藝瑞身上,雖然藝瑞的個性不是很好,但我覺得藝瑞並沒有什麼錯,她的個性是家庭、父母造成的,我相信藝瑞本性不壞,看到結局後也覺得藝瑞是一個好孩子,我一開始還以為慧娜有心想跟藝瑞變好,但原來她是有目的性的去接近藝瑞,甚至利用宇宙來刺激藝瑞,這些手段我都不是很喜歡,但她就可以跟藝彬和樂的相處,當然在她得知自己的身世之前,她就跟藝瑞的關係沒有很好了,甚至還很敵對。

我是可以理解慧娜身為私生女、照顧媽媽等等真的很辛苦,直到死前都沒有辦法跟自己的親生爸爸相認,全劇最慘的角色的確就是慧娜和她的媽媽恩惠,我當初還以為恩惠、慧娜會跟姜俊尚相認,結果在相認前她們就雙雙過世了,編劇真的讓我完全猜不出劇情走向,慧娜過世也讓我非常震驚,但慧娜的離世也是為了讓姜俊尚完全清醒吧...,即使覺得慧娜、恩惠母女一生過得如此坎坷,但對於慧娜這個角色,我還是沒有很喜歡,慧娜可能以為自己能夠成功威脅金珠英,卻沒想到自己惹到的是一個非常可怕的惡魔,也進而賠上了自己的性命,看到慧娜死前望著姜俊尚、小聲叫他爸爸,多少還是覺得她很可憐、很同情她,慧娜也是渴望著父愛,希望爸爸能認同、喜歡她這個女兒,而向金珠英威脅,不要讓藝瑞考上首爾醫大,她說她會靠自己的努力考上首爾醫大,其實看到這裡也還是覺得慧娜怎麼能這樣想害藝瑞,雖然知道她有自己的原因導致這樣的想法,記得她偷偷進到美香放珠寶等等的房間裡,想著自己媽媽連價錢不貴的項鍊都沒戴過,也認為這一切說不定都會是她媽媽的,當然以慧娜自己的想法會認為是美香搶走了原本屬於恩惠的一切,但是一切事情的源頭都是姜俊尚,美香也不算是有錯的那一方,而慧娜進到姜家就是為了要報復,但是她的行為舉止都太醒目了,有點沒大沒小的去各個房間,又剛好被美香發現,美香要不起疑也很難吧?! 我也想過如果美香沒發現,慧娜又會怎麼報仇呢? 但慧娜果然還是無法贏過那些大人,也有人說慧娜就是因為骯髒的大人而死的,就像接近尾聲時,宇宙也說慧娜是死於不公平的考試,我想慧娜的死有一半是因為她為自己招來了橫禍、有一半是因為大人,因為姜俊尚要為慧娜付起最大的責任,他的兩個女兒慧娜和藝瑞還同年紀,想想都覺得姜俊尚很糟糕啊...

這段慧娜獨自先回到姜家的劇情,慧娜一進門就看到掛在牆上的全家福,我覺得這部劇拍攝全家福的鏡頭呈現手法都很有意思,像前面提到的車家,還有這次的姜家,姜家的全家福對比孤單一人的慧娜,顯得格外諷刺,對比也很強烈,也會讓人同情失去媽媽也沒有跟爸爸相認的慧娜,鏡頭上一秒還照到獨自一人的慧娜,下一秒就出現慧娜想像出來的幸福家庭畫面,在慧娜的想像裡,只有藝彬和姜俊尚,等於慧娜只承認他們兩個是她的家人吧?! 而下一秒又回到只有自己一人的慧娜,慧娜就這樣反覆想像跟自己妹妹、爸爸的幸福模樣,慧娜是如此的渴望擁有家人、有個幸福的家庭,這也是讓我會同情慧娜的一段劇情,接著慧娜偷偷打開姜俊尚電腦裡的影片,看著姜家和樂的影片,再看到放在一旁的全家福,並用力的蓋上,慧娜雖面無表情,但眼裡卻泛著淚水,我想她應該是嫉妒、憤怒等這種複雜的情緒,她也羨慕著有完整家庭的藝瑞,也有著仇恨的心理,最後憤怒的蓋上全家福,或許也象徵著姜家因為慧娜的到來而開始混亂、不再平靜。我也要稱讚飾演慧娜的金寶拉,即使跟廉晶雅對戲,演技也還是很厲害,被美香知道身世、互相對罵的戲很驚艷我,這齣戲的年輕演員,即使跟資深的前輩演員對戲,也絲毫不會被前輩的氣勢壓過去,反而能看出他們的演技真的很出色 

 

96.jpg

97.jpg

98.jpg

美香在得知慧娜是姜俊尚的私生女後,還想像著自己恨不得抓住慧娜的衣領問她的目的是什麼,幻想裡的自己像發了瘋似的大吼,但下一秒切換到她只是站在慧娜的房門外並沒有進去,後來她獨自一人走到客廳,對著窗戶無聲地吶喊,這演技真的讓我覺得太精彩了  美香在無聲嘶吼之後,全身無力地坐在地上,並咬牙切齒地露出氣憤的表情,雙手也緊握著拳頭,可以感受到這段美香氣憤不已又無從發洩的情緒,知道自己老公有私生女,想大叫卻又不能發洩所有情緒,整個人完全的崩潰,這個橋段可以說是我對廉晶雅最佩服的演技了 

 

40.jpg

41.jpg

珍熙:「兒子,讀書很辛苦吧?」

(秀韓點頭)

珍熙:「媽媽啊,雖然希望秀韓跟爸爸一樣當醫生,但看到你這麼辛苦,又覺得只要你幸福、健康長大就好,想法一天到晚變來變去,其實我也不知道什麼才是對的」

秀韓:「那為什麼老是叫我讀書,害我每天累個半死」

珍熙:「就是說啊,雖然不知道這樣對不對,但也不知道什麼才是對的,既不像宇宙媽媽那麼有主見,也不像藝瑞媽媽那麼有自信...,兒子啊,媽對不起你」

秀韓:「我會當個乖孩子的,媽」

珍熙:「我的乖兒子,真可愛」

 

這是珍熙家最讓我喜歡的橋段,看到秀韓還在讀書的珍熙,問兒子要不要跟她一起躺一分鐘,母子倆一起躺在床上談天,這裡的台詞設計我也很喜歡,甚至在看到珍熙對秀韓道歉時,還讓我眼眶泛淚了呢...,後來鏡頭照到母子像和全家福,也完美對應了躺在床上相擁的母子,讓我覺得珍熙和秀韓互動、相擁的這段劇情,完美呈現了母子像的意義,前面也有提到這部劇裡全家福的呈現手法都很有意思,幾乎都是很棒的鏡頭語言,珍熙家的全家福也都出現的很有意義,這一整段劇情都讓我覺得倍感溫馨,可以感受到珍熙其實也很矛盾,一方面會管教秀韓的課業和成績,但另一方面卻也會心疼秀韓,其實光是珍熙覺得對秀韓感到抱歉而主動道歉,我就覺得她是一位不錯的媽媽了,因為說真的世界上有多少父母會主動向自己的孩子道歉呢? 又有多少父母會覺得自己對不起孩子呢? 所以看到珍熙對秀韓說對不起,真的讓我很感動也很想哭...

其實剛開始秀韓和藝彬對話的過程中,就有說珍熙很重視自己收藏的咖啡杯,甚至還說了「咖啡杯破了,我媽一定大哭,我如果不見,她大概眼睛眨都不眨」,可以感受到秀韓那種「失寵」或是「不被重視」的委屈感,但是在後來的劇情中,我是覺得珍熙並沒有不在乎秀韓,只是珍熙比較隨興點吧,不知道該怎麼形容珍熙才好XD 秀韓和藝彬討論著想離家出走,藝彬說:「這裡是世界上最病態的社區」,實在是中肯啊w 有這樣的想法代表他們都是正常人,生活在這個病態的社區裡,真的會崩潰 

 

109.jpg

110.jpg

珍熙:「所以你真的想去死嗎?」

秀韓:「我也想要考好,讓爸爸、媽媽開心,可是就是考不好,我很傷心,媽媽又老是生氣」

珍熙:「就算這樣,你怎麼可以看到媽媽拔腿就跑? 你知道媽媽多吃驚嗎?」

秀韓:「剛才我看到媽媽氣得像隻犀牛,被妳抓到好像就完蛋了」

珍熙:「怎麼會完蛋,你是我唯一的寶貝兒子」

秀韓:「我真的想考好,可是每天補習真的好辛苦」

珍熙:「媽媽錯了,對不起,媽媽沒想到你這麼辛苦,一聽到藝彬通過了升等考,一時間失去理智,媽媽絕對不會再拿你和藝彬作比較,補習班也是,調整到你能承受的程度」

秀韓:「很抱歉出生到這個世界上,媽媽...」

珍熙:「不是這樣的,你是我珍貴的兒子,媽媽,沒有你會死的,知道嗎?」

(秀韓點頭)

 

這是珍熙家讓我喜歡的橋段之二。珍熙因為藝彬通過升等考,但自己兒子秀韓卻沒什麼進步,一早就叫秀韓去補習,還追著秀韓打罵,最後兩人在打罵的過程中,不小心把珍熙擺放咖啡杯等收藏品的櫃子弄倒了,珍熙一氣之下對秀韓說了很多重話,比方說他考出很差的分數、沒資格讀書、自己怎麼會生出傻瓜等難聽話,秀韓離開時露出了很難過的表情,因為媽媽說的這些話傷了他的心,是可以理解珍熙因為自己心愛的收藏品毀了而難過和生氣,但是再怎麼生氣也不能對秀韓說出那些話,人在憤怒時所說的話都很難聽,或許只是氣話,自己講完也就忘了,但是卻對聽著的那一方造成永久的傷害,那是非常難以抹滅的,所以我是很感同身受的。

後來秀韓也留下一張紙離家出走,紙上寫的文字也很令人心碎,對於自己的出生感到抱歉,還說只要父母開心,要他死他也願意,可見珍熙因為這些文字有多麼心急和後悔,擔心自己兒子因為離家出走而有什麼萬一,在珍熙走下樓時,經過一個地方的牆上也掛著大張的全家福,全家福又再度出現的別具意義,珍熙出去外面到處找秀韓時,剛好遇到開著車的黃治英,黃治英也剛好提到宇宙小時候曾經離家出走過,他說小孩都是這樣長大的,一邊安撫著急的珍熙,我覺得黃治英對珍熙講的話也都很有意義,「你知道神為什麼會賜給我們孩子嗎? 要我們感受一下什麼叫萬事不如願」,這句話也很棒  希望父母們不要老是要孩子照著自己的理想走,也不要一直逼迫自己的孩子,最壞的結果就是孩子會走上極端的絕路,不管是父母還是孩子,什麼樣的身分都是要慢慢學習的。

經過這次之後,珍熙再度和秀韓一起躺在床上溫馨的談話和擁抱,這一整段都很感人、很溫暖,對話也都設計得很棒,尤其是秀韓說「很抱歉出生到這個世界上」,真的讓我看到覺得很難過、眼眶含淚,孩子會有這樣的想法真的很令人心疼,幸好珍熙還有機會彌補,也不會一直持續緊盯秀韓的課業,不然這可憐的孩子真的快喘不過氣了,最後畫面又再度出現全家福,與上次的全家福不同,這次是一家三口擁抱在一起的全家福,也藉此表達家人之間的關係更加緊密與相愛,不一樣的全家福也表達了不同的意義,鏡頭語言、呈現方式真的很棒!! 再次讚嘆導演與攝影的細心、用心 

其實看到秀韓說珍熙氣得像隻犀牛真的覺得很好笑XD 隔天珍熙也跟秀林說雖然答應要幫秀韓調整補習班的部分,但一看到他早上沒去補習班、繼續躺在床上睡覺的樣子還是怒火中燒,父母的確也是很難一夕之間就改變長久以來的想法啦,還算可以理解XD 之後看到秀韓親自教父母數學的劇情也很好笑,珍熙家又恢復成較為輕鬆搞笑的氣氛了,畢竟除了秀林家之外,美香家、車家、珍熙家這三個家庭都是非常重視自己孩子的成績,而珍熙家也算是這三個家庭中比較沒那麼有病的,大多時候都是比較搞笑的風格,我個人是還滿喜歡珍熙家的,畢竟很有趣  然後我覺得因為黃治英救了秀韓之後,珍熙有時候會想起黃治英的英姿(?),應該是因為黃治英主動幫助珍熙,所以珍熙對他好像有些崇拜? 這種劇情設定就有點多餘了,搞得好像珍熙有點精神出軌,但後來其實也就不了了之了,畢竟珍熙對黃治英的崇拜也沒有一直出現,所以也就算了...,話說珍熙的老公禹楊宇雖然在職場上是比較孬孬的感覺,但其實對老婆也是很疼愛,雖然沒什麼主見但也總是順著老婆的意,我是覺得他是一個會疼老婆的好老公啦w

 

69.jpg

這段姜俊尚下樓時接到恩惠電話,人在樓下的美香剛好躲在一旁偷聽,這幕的畫面結構我很喜歡  一樣讓我覺得有種「高級感」,畫面感十足,依然要稱讚此部劇的拍攝手法真的都很優質  因為這部劇是在講述上流家庭,劇中的豪宅裝潢我覺得都很不錯,真要選喜歡哪一個房子的話,我應該會選姜家吧  幾乎都是純白色調,覺得比較舒服且華麗(簡單就是美),像車家幾乎都是全黑色調,那種房子真的太讓人壓抑了,覺得如果住在四周都是黑色系的房子裡,壓力真的會很大啊XD

 

99.jpg

100.jpg

101.jpg

我覺得這部劇也很常出現手部的特寫,來藉此表達角色當下的心境,這也是拍攝手法的特色之一,比方秀林和金珠英對談時,秀林故意說假話,說妍度有作出吞藥的極端選擇,但妍度實際上是死於車禍,但金珠英卻也沒有起疑,順口說了下去,讓秀林發現金珠英暗中調查她、調查妍度的事,兩人當下其實都各懷鬼胎,畫面都有出現兩人各自心神不寧的手部動作,其實我當下還以為金珠英會知道秀林說謊,因為我以為金珠英對於妍度的事有調查的很詳細,結果沒想到居然會有漏洞(也可能是劇情需要w),可能也是她以為只要搬出妍度的事,秀林就會放棄、不再起疑,但沒想到秀林還是發現了可疑之處,手部特寫的拍攝手法也很棒呢 

 

102.jpg

103.jpg

104.jpg

105.jpg

106.jpg

107.jpg

108.jpg

金珠英長年以來只敢偶爾坐在別墅窗外遠方的鞦韆搖椅上看著K,金珠英的表情變化也非常厲害,從一開始的面無表情到後來眼眶含淚,最後漸漸掙扎,崩潰的低下頭再也不敢多看一眼,即使別墅的門打開了,她也依然沒有勇氣走進去,多年來她都沒有勇氣面對自己的女兒,在窗外遠遠的看著被她親手毀掉的女兒,這個女兒曾經被稱為天才、也讓她為之驕傲,最後卻因為自己而毀了,所以金珠英覺得自己已經活在地獄裡了,打從K出事的當下,她就跟死了一樣沒有什麼差別,這段也是讓我對金瑞亨演技感到佩服與印象深刻的劇情之一 

飾演K的女演員演技也很強,可以把智能障礙演得這麼真實,就像真的一樣啊~ 我真的佩服的五體投地啊 

 

112.jpg

美香在得知金珠英以前可能企圖害自己丈夫出車禍的消息後,金珠英決定帶她來看K,並解釋當時的細節,一開始先解釋K是天才的事,之後接著說:「這樣的孩子坐在那輛車上,竟然有人故意破壞汽車煞車線,哪個媽媽會想要把自己的孩子害成那樣? 一方面法官考慮到女兒的狀況,另一方面也的確證據不足,所以我被釋放,不過大家還是懷疑我,發生車禍前,我正跟老公談離婚,老公因車禍死亡,就連曾經是天才的女兒也陷入昏迷,那時不但沒人安慰我,還對著已經洗清嫌疑的我指指點點、議論紛紛」「可能是我太高調,到處炫耀自己的女兒是天才,那件是發生至今快十年了,直到現在我看到K依舊很痛苦,要是沒發生車禍,要是沒發生任何事,現在她可能...」,後來也說著輔導天才學生可以治療她曾經的傷痛,美香也表示理解、相信了她所說的話,但最後金珠英偷瞄美香的眼神滿讓人懷疑當中的可信度,所以當下看劇的我其實也有點半信半疑,其實真的滿希望金珠英說的話是事實,但後續她是反派這件事也逐漸明朗化,就是因為她不想讓老公搶走女兒,才對她老公的車子動手腳,卻沒想到女兒竟然也在車上,不知道是K自己偷偷溜進車裡,還是她老公自己擅自帶走K的,而金珠英也受到了她這輩子最大的報應,金珠英這個角色的確是讓我又愛又恨。

 

114.jpg

115.jpg

放髮造型真的超有魅力、超好看的  很喜歡這段金珠英的眼神演技,搭配她在家放的音樂,眼神越來越銳利、漸漸抬起的臉,太強啦!!!!

116.jpg

117.jpg

118.jpg

119.jpg

120.jpg

121.jpg

122.jpg

123.jpg

124.jpg

美香和金珠英的這場戲也是此部劇最精彩的劇情之一,看到兩位演技派視后的對手戲真的很精彩  我覺得她們各自的氣勢、氣場都很強,完全沒有誰被比下去的問題,美香從秀林那裡得知是金珠英把秋天的聯絡方式給了英才,所以兩人開始了對峙(?),美香還對金珠英潑水,臉濕透的金珠英也好性感w(欸) 兩大視后對戲的眼神都很厲害、超級會演的,尤其是美香對金珠英說「就是這樣妳才會遭遇這種不幸,這是妳應得的報應」時的眼神和語氣真的很強,有種嫌棄的感覺,美香知道金珠英利用自己的女兒來說謊欺騙她,為了博取她的信任,居然出賣她那可憐的孩子,所以對她說了這句話,隨後金珠英那種不甘心、憤怒的神情和反應也發揮得很好,還一手揮掉放在桌上的玻璃杯,哭聲也非常的真實,最後甚至還不甘心的大聲嘶吼,這段戲真的讓我看得很過癮啊  演技派就是這麼厲害,看這兩位氣場強、演技強的視后對戲真的很享受,金瑞亨的放髮、短髮造型也很好看,真的有煞到我,連身為女生的我都完全被金瑞亨給吸引了,明明頭髮這麼短,卻能綁成包頭,真的很強耶XD 金瑞亨本人有說過頭髮短很難綁成包頭,綁起來之後,整個頭皮、太陽穴都很緊w 在這樣的狀態下卻還是能將表情演的非常生動、細膩,金瑞亨是真的很厲害啊 

 

126.jpg

我覺得趙老師這個角色滿神奇的,常常會有趙老師有意無意的眼神戲,比方在車上透過後視鏡看向坐在後面的人的眼神,還有這個偷偷看著金珠英的眼神,都會讓人很猜不透,一開始會以為趙老師是不是會背叛金珠英,還是他有什麼把柄在金珠英手上,所以只能聽命於她,但最後這個角色就是有始有終、忠心耿耿的助手,其實有時候會覺得有點前後矛盾,趙老師這麼多的眼神戲,還有有時候似乎想要勸阻金珠英,好像希望她不要再繼續做壞事,但最後他還是很忠心的陪著金珠英直到最後,雖然以一般套路,真的會以為趙老師要背叛金珠英,但趙老師這個角色是衷心的,也算是這個角色最大的魅力之處吧。

 

136.jpg

137.jpg

138.jpg

139.jpg

秀林主動來找金珠英問話,而雖然秀林是正派、金珠英是反派,但我卻覺得金珠英的氣勢根本壓過秀林...,甚至就算是身為反派的金珠英,我也認為她講的話有幾分道理與認同,「毀掉孩子、破壞家庭的不是我,是那些父母,我也想問,到底為什麼這麼執著於醫學院? 考上首爾大學醫學院之後,就真的能夠獲得幸福與成功嗎?」「換成是其他輔導員來輔導那些孩子,就不會發生這些不幸了嗎? 父母要是不改變,那無論換哪位輔導員來帶,孩子都必然會遭遇這些不幸」,雖然大多數是金珠英只想為自己辯解,但我真的不得不認同她講的這些話,真的很中肯,父母的確是一切事件的源頭,因為慾望而找了指導員,金珠英的存在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當然她的想法固然不對、也是反派,但這個反派角色的確值得大家去深思。依然要讚嘆金瑞亨的演技,她在講完這些話後還發出了嘖嘖的聲音,還偷笑了一下,真的會令人毛骨悚然,最後秀林還說自己要阻止她的惡行,隨後金珠英關上門後,又露出了不屑和不在乎的神情,明明是正派與反派的對手戲,我卻覺得反派的表現比較吸引我,就像我前面所提到的,秀林這個角色真的有點可惜,發揮的不夠,反而是飾演反派的金珠英、不太屬於正派的美香這兩個角色還更來的吸引人  可能也是因為金瑞亨和廉晶雅的演技真的太強大的關係吧w 也可能是這部劇最大的魅力角色就是金珠英和美香了吧XD

 

142.jpg

藝瑞在金珠英家過夜,金珠英的短髮造型也跟前面一樣性感(?)又好看 

 

144.jpg

145.jpg

146.jpg

147.jpg

148.jpg

149.jpg

金珠英:「妳說我會遭天譴對吧? 妳也試試這輩子活在水深火熱的地獄吧」

 

秀林為了找出殺害慧娜的兇手、替宇宙洗清冤屈,而來找金珠英理論,因為前面就有她們互相對峙的劇情,其實我還是覺得跟前面一樣,反派的氣場比正派強大,明明前面秀林說她會阻止金珠英的一切惡行,現在卻因為金珠英嫁禍給宇宙而束手無策,就是什麼辦法也沒有,只能說反派真的太厲害了...,這段也是金瑞亨發揮演技的經典橋段之一,忘了是新聞還是節目上有提起這段的演技,金瑞亨也說沒什麼技巧,就只是順著演下去,就是很入戲就對了,她真的能輕鬆的掌握金珠英這個角色的心境變化,她還說後來她再看這段成品時,還跟導演說這不是她XD 可見連她自己都很驚訝自己能夠展現出這麼可怕的一面 

金珠英面對秀林時又擺出不屑一顧的表情,接著走進電梯,在講完那句台詞後,隨著電梯門關上時,她又露出了奸笑的表情,真的會讓人覺得毛骨悚然啊...,金珠英這個反派角色真的被金瑞亨演活了~ 不得不佩服她神一般的演技啊  記得金瑞亨本人好像有說過要飾演金珠英其實也很辛苦,畢竟這個角色的設定也不好揣摩,尤其是金珠英自身的故事,讓金瑞亨覺得演得很難過,但金瑞亨是真的很敬業啊... 完全演活了金珠英 

 

150.jpg

152.jpg

153.jpg

154.jpg

155.jpg

姜俊尚:「上不了首爾大學醫學院就會死嗎?」

美香:「會死、會死、她會死! 」

156.jpg

157.jpg

美香:「你還不了解藝瑞嗎? 居然說這種話? 你覺得她承受得了大家對她指指點點,說她考第一是因為偷了考題嗎? 她一輩子都要背負這個汙點,在網路上隨便搜尋就能找到,到時藝瑞就完蛋了,藝瑞完蛋了! 」

158.jpg

159.jpg

160.jpg

161.jpg

姜俊尚:「你這個壞女人,害死慧娜還不夠,還要讓藝瑞喘不過氣,吞了數十億,妳這個女人到底為什麼要這樣?」

金珠英:「哪有為什麼,我是為了讓藝瑞變成人上人」

162.jpg

163.jpg

164.jpg

165.jpg

166.jpg

167.jpg

姜俊尚衝動去找金珠英並一把將她壓在牆上、揪起衣領問她為什麼殺了慧娜,這個混亂的場面,也夾雜著金珠英和前夫過去的畫面,金珠英想起了以前也被前夫壓在牆上、揪著衣領大罵的記憶,然後金珠英接下來說的話,我就不知道到底是對姜俊尚說的,還是因為腦袋混亂、想對前夫說的,像是「事到如今,你才在這邊假裝是父親」、「從來沒照顧過她,事到如今才心痛嗎?」、「她還是別人的孩子的時候,對她不聞不問,現在知道她是你的孩子,才覺得痛徹心扉嗎」這幾句話,感覺兩者都有,雖然我一開始會覺得這些話似乎是她想對著前夫說的,但又有意指姜俊尚的感覺,所以還滿謎的...

這段劇情也是這三人發揮演技的經典之一,金珠英原先很激動的反抗姜俊尚,後來在看到美香之後又冷靜了下來,當美香和姜俊尚在爭執時,她又露出不以為意、豪不在乎的表情,就算被抓住衣領也無動於衷,會讓人覺得她不屑的表情真讓人恨得牙癢癢啊w 金珠英甚至還對照老師做了搖頭的小動作,似乎是要趙老師不要有任何動作的暗示,因為金珠英偷考卷的事,連帶藝瑞都有可能會被退學、考試以零分處理,美香當然會竭盡一切力量去阻止,我想這是人性最真實的一面,美香的反應都非常的真實,也表現出人自私的一面,畢竟這是她堅持十幾年來的目標,要她放棄真的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所以她甚至說就算之後要讓她被眾人丟石頭她也不在乎,但她就是沒辦法放棄讓藝瑞考首爾醫大的夢想,就算自己老公想要揭發金珠英,她也非常努力地去阻止,為了不讓他們女兒過去的努力都白費,他們也還是束手無策,姜俊尚伸出拳頭、伴隨著吼叫聲,美香也還是努力抓住、阻止他的拳頭,最後金珠英慢慢離開,對趙老師說「我先下班了」之後還露出得逞的奸笑,金瑞亨真的把宛如惡魔的金珠英演的超級好啊  而姜俊尚後來衝動摔椅子出氣之後,也還是不斷地痛哭失聲,美香也整個人跪在地上,兩個人都露出了絕望的神情,我真的可以感受到他們那種束手無策的絕望感,演得很好耶  可以感受到他們的絕望與無力,當下氣氛也非常沉重,因為金珠英的關係,害整個家庭都陷入這個惡夢之中,甚至還害藝瑞過去的努力都會白費,這一切的悲劇都是因為慾望而開始的,然後我覺得姜俊尚問的「上不了首爾大學醫學院就會死嗎?」這句話,也可以說是在反諷那些對於子女投入高度期望、執行加壓教育的父母們,上不了名校就會死嗎? 對那些父母來說還真的是會要了他們的命,因為他們就是要自己的孩子實現自己無法實現的夢想,或是想要有個可以向外人炫耀的東西罷了。

然後我還有看到有人說美香很誇張,居然還說人(慧娜)是他老公殺的,但我覺得美香其實也沒說錯,的確是姜俊尚阻止了慧娜的手術,本來送來醫院時搶救都還有可能會救活,卻因為突然要被轉院而失去黃金救援時間,真的是因為姜俊尚為了名利和慾望所造成的,慧娜的死就是要讓他清醒沒錯,我認為慧娜的死不單單是金珠英造成的,這點後面再多做說明吧 

 

143.jpg

前面已經有提到這部劇有很多很棒的畫面構圖或是拍攝質感堪稱電影等級的畫面,這幕美香去找金珠英的畫面我也覺得拍攝的很棒,真的很像在看電影一樣的高級  燈光不亮、暗暗的那種神秘感,畫面角度還是拍攝成斜的,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很喜歡這樣的拍攝方式,好有質感喔 

 

168.jpg

169.jpg

一樣要來說很有質感的畫面,金珠英送趙老師一份「禮物」,就是一個高級公寓,趙老師在走進去時,燈光漸漸打開,畫面也跟上面那幕一樣呈現斜的、暗暗的,讓我覺得一樣很有電影的那種高級感 

這段還伴隨著趙老師想起金珠英對他所說過的話,「那些高高在上、不可一世的人也得屈居在我們之下,他們把孩子託付給我們的時候,他們的靈魂也落到我們手中,我們可以讓他們笑、讓他們哭,甚至讓他們下地獄,只要父母有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野心,把入學通知交到他們手上就行了,其他的事不用我們負責,我們才是在這個凡事競爭的年頭,能擄獲他們靈魂的偶像」,我覺得這真的很值得那些逼迫孩子讀書、考名校的父母去深思,金珠英就是因為知道可以利用這點,進而去控制家長與孩子的心靈、靈魂,所以金珠英與家長的交易也像是與惡魔的交易。

經過金珠英送趙老師這份「禮物」後,趙老師似乎就再也沒有任何的猶豫,這點我是覺得有點過於讓人霧裡看花了,畢竟先前趙老師好像都還有點動搖和不安,卻因為這個「禮物」而決定完全聽從金珠英的指示,真的讓人滿看不懂編劇的操作的w

 

171.jpg

我很喜歡這幕的畫面構圖,中間坐著姜俊尚的媽媽,左右兩邊分別坐著姜俊尚和美香,拍攝角度也是由下往上拍,有點仰角的視角,再加上背景中有從窗戶照射進來的光線,整個當下的感覺還滿有氣氛的 

172.jpg

姜俊尚決定好好跟自己的媽媽尹女士、美香談談,因為自己的慾望害死慧娜,讓他深受打擊,所以決定向醫院提出離職,他認為他沒有辦法在自己親手害死女兒的醫院繼續工作,這次他也向尹女士表達許多的不滿,「你到底要把我擺在舞台上多久? 打扮我、包裝我,把我推到舞台上,你已經收到足夠的掌聲,這樣夠了吧? 」、「我依照你的心願去打扮,才會忘記自己本來的模樣,就這樣活了50年」我覺得姜俊尚這個角色其實也很值得深思,一個孩子從小到大都聽從父母的安排,一直以來追求的目標其實也只是父母的心願罷了,也難怪姜俊尚會說自己活了50年卻覺得人生白活了,而且活得很空虛,對孩子控制慾極其強烈的父母,想要控制孩子的一生,要孩子一輩子都按照自己的安排生活,如同姜俊尚所說的,父母就只是要把孩子包裝好、打扮好,好可以擺在舞台上得到眾人的掌聲,因為過於在乎外人的眼光,也把孩子當成是一個可以炫耀成就的工具,造成的也只是孩子最終迷失了自我,只希望這種悲劇能夠有停止的一天...

後來姜俊尚把自己的獎狀、證書等物品丟在地上,尹女士就像發了瘋似的打他、不准他提離職,最後姜俊尚只對她說「媽,就算我不是株南大學醫院的院長,我依然是你兒子,我... 只當你的兒子,不行嗎?」不知道為什麼這段居然讓我看到流了幾滴眼淚呢...,這應該是我看此部劇第一個流淚的地方,大概也是覺得姜俊尚有點可憐吧,而他最後可以清醒也是一件好事,過去的他因為利益和慾望蒙蔽了雙眼,卻忽略了在自己身旁最重要的人事物,也親手害死了自己的親生女兒,我想人可能都是要經歷一個重大的打擊或是一個轉機才能有所改變的吧?

 

170.jpg

車教授:「你想讓雙胞胎兒子變成像她一樣的失敗之作嗎?」

世麗:「爸爸,你說我是失敗之作嗎? 」

車教授:「怎麼了? 我說錯了嗎?」

世麗:「我為什麼是失敗之作? 爸爸的人生才是失敗的人生,贏得子女尊敬的父母才是成功的人生,喂,俊俊,你們尊重爸爸嗎?

基俊:「尊重? 能尊重的話我也想尊重」

書俊:「我也很想尊重爸爸」

世麗:「看到沒? 爸爸, 失敗之作不是我,是爸爸,是你,爸爸是最可憐的,爸爸徹底地失敗了,你就是魯蛇、零分! 」

 

車家這段我覺得也滿經典的,因為基俊、書俊、勝惠為了被冤枉的宇宙而去處理請願書,回到家卻被車教授「教訓」,車教授就是一個自私又沒人性的角色,雖然他這個角色其實也反應了現實世界中人的自私面,的確是很真實的人性,但一直說宇宙已經被淘汰了等的難聽話,還是會讓人聽得很憤怒,他的確是只在乎自己,要自己孩子趁機往上爬,確實讓人看不過去,剛好世麗從樓上走下來,假裝講手機,實際上其實是故意罵車教授,這段真的很好笑XD 當世麗出門之後,車教授又說世麗是失敗之作,讓世麗又忍無可忍地回頭頂撞回去,我是真的很不喜歡車教授,因為他真的太勢利眼了,當女兒是一個哈佛生的時候,就一直到處炫耀、把功勞往自己身上貼,等到謊言被揭穿,又說自己的女兒是個失敗之作,有成就的時候也要順便炫耀自己,等到真相大白之後就不認這個帳,認為這個女兒一文不值、是失敗之作,這種爸爸真的是最失敗的長輩,看世麗回嘴也讓我覺得很痛快,我也認同世麗所講的話,贏得子女尊重的父母才是成功的父母,如果孩子根本一點也不想尊重你,就代表你這個父母的身分當的非常失敗,還敢說自己的孩子是失敗之作,明明自己也沒好到哪裡去,我太感同身受了 

隨後,勝惠要全家人坐下來一起談,就是向車教授提出離婚,不離婚的條件就是要他不要再提金字塔、不要把自己扭曲的教育理念灌輸給孩子、不要讓孩子變得像自己的性格,也要尊重孩子,不准說孩子是傻瓜、失敗之作,不懂得尊重孩子的父母真的不是父母,勝惠真的非常帥氣啊  勝惠說沒辦法再跟車教授一起生活,問了孩子們的意見,孩子們也都說無法跟爸爸一起生活,可以讓孩子、老婆都不想再跟他一起生活的男人,還真是失敗呢  車教授也因為勝惠突如其來的話語而為之震驚,他可能覺得現況非常的不真實,雖然大笑著,雙眼卻也都眼眶泛淚與顫抖,像車教授這種人的確是需要一些嚴重的教訓,才能如此的刻骨銘心、下定決心改掉自己的壞習慣、脫胎換骨。

 

173.jpg

174.jpg

175.jpg

176.jpg

勝惠:「反省文,為了擺脫大男人主義的父親,沒先深入了解人生價值觀,就貿然與車民赫這種男人結婚,為此 我反省,作為三個孩子的母親,在車民赫的高壓暴力教育下,沒能好好保護孩子們,20年來冷眼旁觀孩子們經歷的痛苦,對於那樣的自己,我深刻反省,壞掉的工具可以修好,但是壞掉的人是修不好的,無視這句話,到最後都對車民赫抱有一絲希望,對於那樣的自己,我痛心反省」

車民赫:PS... 離婚文件在你的書桌上,蓋章之後請提交出去。

車民赫:孩子們是高三生,過幾天就要期中考,在一分一秒都很寶貴的黃金時間裡,居然惹出這種事...

 

車教授回到家之後發現家裡空無一物,勝惠這招真的很厲害,就是要使出大絕招才能讓車教授徹底醒悟,要讓車教授知道勝惠是認真的、不是開玩笑的,而放在桌上的反省文,就是車教授出門前要勝惠罰寫反省文,而勝惠的反省文也很厲害,從這張反省文中也可以知道勝惠是為了擺脫自己大男人主義的父親,而貿然跟車教授結婚,她這次為了保護孩子們,決定不再姑息、努力反抗車教授,都是為了不再讓這個惡性循環繼續下去,我想秀林的確是多少有鼓勵到勝惠,才讓勝惠漸漸有勇氣去反抗、努力保護被自己丈夫虐待的孩子們,看到這裡真的讓我非常佩服勝惠,她真的是一位最勇敢、最有智慧的好媽媽   然而車教授在看完反省文之後,一邊撕掉、揉掉那張紙,嘴裡也還是一直碎念著孩子們要考試這件事情,但實際上他卻流下了眼淚,可見勝惠的這一個最後大絕招,終於讓車教授有點動搖了,他只是不願意面對現實而已。

當旁白出現勝惠的反省文內容時,畫面也帶到勝惠與三個孩子們正開心的慶祝著(?),四個人一起開開心心的吃著飯、聊著天,孩子們快樂的笑容真的很讓人欣慰,也開心他們終於可以脫離長久以來的地獄了,孩子們是笑的那麼燦爛,勝惠這麼做真的是最正確的決定。

 

177.jpg

178.jpg

179.jpg

180.jpg

181.jpg

在美香離開之後,金珠英又露出奸詐的微笑,然後看向站在一旁的趙老師,而趙老師的眼神也往下看著,接著金珠英也只是不以為意的搖搖頭,然後又恢復原本面無表情的樣子,搭配詭異的背景配樂,真的讓人覺得金珠英宛如惡魔一樣的恐怖啊...,金珠英似乎真的對於能隨心所欲操控家長的心思而樂在其中,因為她深刻了解家長們的野心,所以她才懂得加以運用和控制,然而她唯一失算的是藝瑞的良心不安、藝瑞對宇宙的心意,這是唯一不在她預料之中的事,是她計畫之中的意外,不然她的確是完完全全的控制住美香了,這段又是金瑞亨的演技大發揮,金珠英真的有很多厲害的表情變化,金瑞亨都演得恰到好處啊 

 

182.jpg

183.jpg

美香:「全是我的錯,都是因為我的慾望才會...,要是我不請指導員,媽真的對不起妳,媽真的做錯了」

藝瑞:「不是的,媽,都是我的錯,媽開除指導員的時候,我就該聽媽的話」

美香:「我的女兒、我們藝瑞,我愛妳,藝瑞,我愛妳,媽真的好愛好愛我的女兒,藝瑞、藝瑞...」

藝瑞:「媽,我也愛您...」

 

美香因為看到藝瑞難受到睡不著覺又大哭的模樣,在客廳思考了一整晚,決定讓事情真相大白,隔天早上也跟藝瑞坐下來談這件事,美香認為藝瑞的身心狀況才是最重要的,所以下定了決心,雖然有些人說美香也只是因為看到藝瑞這樣,才決定公開真相的,還說如果不是因為藝瑞,美香一定還是堅持讓藝瑞去考首爾醫大,但我覺得美香和藝瑞要做這樣的決定確實不容易,這需要很大的勇氣,畢竟這是她們母女倆堅持了十幾年的目標,甚至這十幾年來,他們每天都只睡四小時,也不曾好好出去玩、享受人生,每天都為了課業努力,就是為了要考上首爾醫大,如果要你放棄你堅持了這麼久、努力了十幾年的目標,你有辦法嗎? 我想這真的是一個很困難的決定,而且美香也沒有壞到完全不去警察局揭發真相,雖然的確是因為她把女兒的身心狀況放在第一順位,但我覺得她也沒有視而不見,也沒有想繼續洗腦、說服藝瑞堅持去考首爾醫大,所以我對美香就沒有太過苛責了,而且看到美香對藝瑞說她可能會自退或被退學,就連今年的入學考試都不能參加了,甚至會被眾人指責和懷疑、否定她一直以來的努力,她擔心藝瑞承受不住,但藝瑞很堅強,也說會用自己的實力來證明,美香後來也哭著說都是因為她請指導員,才造成這一切的悲劇發生,但藝瑞也說自己也有錯,想想這一切真的都是因為慾望與指導員所發生的,如果沒有遇上如惡魔般的指導員金珠英,或許藝瑞就能順利地考上首爾醫大,我想藝瑞的實力還是有的,看到美香和藝瑞互相擁抱、說我愛你,我也是看到覺得滿感動的,後來在一旁看著的藝彬也擦了擦眼角,似乎也眼眶泛淚了。我覺得第19集真的好有電影感啊...,雖然整部劇真的都是高品質、宛如電影等級製作的好作品,但我真的特別喜歡第19集 

 

184.jpg

姜俊尚:「做得好、做得好,老婆...,藝瑞打電話給我,要我來看看妳,沒事了、沒事了...,我們女兒一定能克服的,妳做對了、做得好...」

姜俊尚:「對不起,一直以來辛苦妳了,我以後...也會盡到爸爸的本分...」

美香:「老公...」

 

美香去警察局揭發真相後,姜俊尚因為接到藝瑞的電話而趕來找美香,這段我很喜歡,不管是美香、姜俊尚的演技,還是整體營造出來的氛圍,尤其是背景配樂讓我覺得好感人,當初看到這段真的覺得有被「救贖」的感覺,覺得心裡暖暖的,也有種好像看到一部電影漸漸迎來結局的感覺,或許是因為美香和姜俊尚這對夫妻從這部劇一開始到後來,其實夫妻感情都沒有說很融洽,看到他們終於變好、關係得到緩和,也真的有點替他們感到開心,姜俊尚還替美香擦眼淚,兩個人抱在一起放聲大哭也很感人,雖然有些人說姜俊尚居然沒有怪美香,還說姜俊尚應該要跟美香離婚吧,但我覺得慧娜的死始終都不完全是美香造成的,跟慧娜自己的復仇之心也有關係,甚至一切錯誤的源頭就是姜俊尚,就像有些人說的,有誰能夠忍受自己老公在外面有私生女呢? 我覺得美香自己就已經快要崩潰、發瘋了吧...,姜俊尚一開始得知真相時也一直怪美香,美香也說她只是某天看到恩惠和其他男人走在一起,當然會誤以為她已經有另一半了,姜俊尚當時還認為美香有虐待、威脅慧娜,但其實慧娜也會威脅美香,想把美香吃得死死的,對於這樣雖然有理由但又心懷怨恨過於超過的慧娜,我還是不太怎麼喜歡,後來姜俊尚終於清醒之後,也說過如果他是一個好老公,美香一定會在一開始就跟他說慧娜的事,的確是因為姜俊尚過於情緒化、不太怎麼能信任,所以美香當然不會跟他說啊,因為一開始的姜俊尚的確是個難以溝通的人,所以我不能理解那些說姜俊尚應該要怪美香、跟美香離婚的人,明明姜俊尚是錯最多的,而且我也能理解姜俊尚為什麼會改邪歸正(?),因為他已經失去慧娜了,當然會更想珍惜現在所擁有的家人,就是美香和兩個女兒,至少他還來的及回頭,想要好好經營家庭、當個好爸爸和好丈夫。

然後我要說我其實也沒想到能夠看到美香和姜俊尚關係變好的樣子w 畢竟一開始他們夫妻的關係是最差的,甚至沒有什麼愛,但是能看到姜俊尚變好的樣子,和美香修復關係,我還是滿欣慰的,姜俊尚一刮掉鬍子,整個人都變好了呢XD 而且我覺得美香和姜俊尚的外型其實還滿配的,看到最後兩集他們擁抱、和睦相處的樣子,真的滿喜歡的 

 

185.jpg

187.jpg

188.jpg

189.jpg

190.jpg

191.jpg

在看到這裡的劇情前,我有先看過幕後花絮,覺得金瑞亨和飾演趙老師的李現填私下互動好有愛啊  看著看著就一直覺得他們兩個好配~ 兩位都是Model身材、身高也很登對,最後就讓我有點想站他們這對CP了www 看到趙老師伸手抓住金珠英的手,我內心真的超級激動XD 還以為趙老師要告白了 ((想太多w

其實這段劇情透漏了不少趙老師的資訊,也是直到這時才知道原來趙老師的名字叫做泰俊,還有趙老師的一些背景,趙老師說如果沒有金珠英,他就還是個沉迷於毒品的街頭小流氓,趙老師的過去是還滿讓我感到驚訝的,畢竟現在的趙老師是個得體的秘書、助理,誰都沒想到他過去會是個沉迷於毒品的小流氓,跟現在的反差是真的很大,當初還以為趙老師只是個普通的助理角色,沒想到最後兩集會這麼凸顯這個角色的特色, 也難怪他對金珠英這麼感謝與衷心,雖然中途好像有點動搖,可能是良心不安了也說不定,但我是覺得趙老師的那些眼神、小動作其實可以不用,只要塑造他一直都很衷心就好了,不然當初觀眾可能都會以為趙老師最後會成為揭穿金珠英的關鍵角色,但最後兩集還是顯現出他很衷心的特點,才會讓人覺得有點前後矛盾了。金珠英和趙老師這段戲的畫面,我也覺得滿有fu的,有點愛情劇的感覺XD 

 

193.jpg

194.jpg

當金珠英鼓起勇氣,進入十年來不曾面對面見面的女兒房間裡,幫女兒蓋棉被、收起她手上拿著的筆,下一個畫面的K變成了小時候的模樣,我很喜歡這段畫面所表現的意義,在金珠英眼中,彷彿自己曾經的天才女兒一直都是這個模樣,永遠保持著在她心目中最完美的那個面貌,其實真正走不出來的人就是金珠英,看到她會不斷重播K受獎的影片,然後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不斷地笑著,她為此感到自豪,也不願面對真正的事實,她是個只想活在過去的美好裡、不願正面接受事實的可憐媽媽,我真的很喜歡這段劇情所呈現的畫面,原本長大的K,下一秒變成了小時候的K,這個點子真的好棒啊...

195.jpg

196.jpg

197.jpg

198.jpg

199.jpg

K:「媽媽... 媽媽... 媽媽,我讀書了...,我做得好吧? 我做得好吧? 」

金珠英:「我的女兒,做得很好,很優秀、很棒...」

200.jpg

201.jpg

202.jpg

203.jpg

204.jpg

205.jpg

206.jpg

K:「媽媽不要哭...媽媽不要哭...,我讀書、我讀書...,我會努力讀書,我讀書...」

207.jpg

208.jpg

209.jpg

210.jpg

211.jpg

金珠英:「別做了、別做了,K不讀書沒關係了,別做了,不讀書沒關係了...」

K:「媽媽不要哭...媽媽...,媽媽也是...很辛苦嗎? 我會做得更好...」

金珠英:「是媽...是媽對不起妳...,對不起妳,對不起...讓妳這麼痛苦...」

 

這段金珠英和K見面的劇情真的哭死我了,而且是大爆哭的那種  金珠英這十年來始終不敢見自己的女兒,而K一看到金珠英,也仍然可以馬上認出自己的媽媽,並上前擁抱她,我覺得K好可憐... 而金珠英也很痛苦... 金瑞亨這段演技真的大爆發啊啊啊... 就連K的演技也很厲害,他們兩個在這段劇情的演技真的可以說是整部劇的經典之一啊!!!! 隨著金珠英對K說「很棒」(good),K的腦中也回想起當初父母在自己面前吵架的記憶,金珠英與老公在爭吵的對話中,有提到金珠英以前的一位大學同學成為了最年輕的教授,先前金珠英也有上網搜尋那位同學的消息,成就非常的高,金珠英說原本大學時期她是最優秀的,但同學卻超越了她,老公也說金珠英是不是想利用K來彌補自己的自卑,從這裡就可以知道金珠英很不甘心被別人超越、別人成就比她好,她的自尊心非常強,所以才會把一切希望都強壓在女兒K的身上,而她的老公其實是個好爸爸,之前還有她老公陪K一起看望遠鏡的回憶,但在一旁看著的金珠英其實很受不了,手裡還拿著很多像是練習題的書和計時器,好像想要無時無刻都逼著K讀書似的,但老公與她的教育方式不同,老公知道K很痛苦,所以才會跟金珠英起衝突,最後也談起了離婚,金珠英甚至不願意把K讓給他,過去的金珠英的確不是個合格的媽媽,所以也因此承受了這輩子最大的報應,她甚至不願意面對現實,硬想把其他家庭也變得跟她一樣不幸、一起活在地獄裡,她變成了一個惡魔,這始終是她自己的問題。

回憶中的K眼看著父母吵架,還偷偷拿起衛生紙擦眼淚,讓我很心疼年紀小小的K...,伴隨著不快樂的回憶,K依然想達到媽媽對她的期望,所以像發了瘋似的不斷寫數學公式,K真的就是被讀書逼瘋的可憐孩子啊...,看到K一直叫媽媽不要哭,邊寫著公式、邊拍打自己的頭,然後又回頭看著已經崩潰痛哭的金珠英,我真的看到眼淚潰堤啊...,然而我更欣慰的是金珠英對K說了對不起,想想有多少父母會因為自己害孩子痛苦而對孩子道歉的呢? 劇中只有美香、珍熙有對孩子道歉,勝惠也有對孩子的痛苦感到抱歉而決定保護孩子,但是像李明珠也沒有向英才道歉,雖然朴秀昌和英才最後重修舊好,但也沒有演出他對孩子的抱歉,能看到父母有對孩子說對不起,我就很感動了...看到他們兩個擁抱著彼此痛哭,我真的覺得好感動啊  而且在K的房間裡所拍攝出來的畫面也好好看,透明的大玻璃窗戶,窗外的陽光照射進來,整體氣氛、光線都營造得很好,又讓我再次覺得這個畫面真的好高級、好有品質啊 

幸好最後金珠英決定不結束女兒和自己的生命,而是被警察逮捕入獄,但看到她被抓,我的心情還是有點複雜...,我果然沒有很討厭金珠英這個角色,這真的是我少數不會討厭的反派角色,然後我真的覺得飾演K的演員犧牲好大,還要用手抓咖哩飯,演得好真實,讓我好佩服她啊!!!! 接下來的混亂場面只有純配樂,我覺得配樂也很好聽,隨著警察前來逮捕,真的讓我有種一切終於都結束了的感覺...,這場戲真的拍得很好,是我哭最慘的一場戲了QQ 全程大爆哭呢我... 我都跟著金珠英一起哭了  氣氛真的渲染得很好,我最喜歡這場戲了 

 

212.jpg

會放這張圖只是單純覺得藝瑞和宇宙坐在一起、背面有陽光照射的畫面很美而已XD 就如同我前面所說的,這部劇有很多畫面都拍攝的非常美、非常好看,都可以稱之為是藝術品了 

其實比起慧娜,我反而會比較喜歡藝瑞和宇宙這樣的配對,雖然一開始似乎也有隱約暗示慧娜好像也喜歡宇宙,可能就是有好感,但後來因為復仇之心,讓慧娜把復仇看得比任何東西都還重要,也利用了宇宙,而藝瑞則是一直默默地喜歡宇宙,宇宙也因為喜歡慧娜,無意間多少傷了藝瑞的心,而宇宙自己也知道藝瑞對他的心意,只是沒辦法回應,所以他也有對藝瑞道歉,好吧~ 可能是因為我本來就沒有很喜歡慧娜,所以還是比較喜歡藝瑞配宇宙XD ((欸

這段劇情裡,宇宙也說了藝瑞為了他而放棄了一切,也對藝瑞道謝,我想宇宙應該是對藝瑞感到非常感激的吧?! 然後宇宙講了一些話,我也覺得滿不錯的,「之前只知道在書桌前用功讀書,以為只要會讀書,人生就會一帆風順,我是誰,我要什麼樣的生活,我想是時候好好想想了,我們人生只有一次,總不能像洗衣機的衣服任人擺佈吧?」因為經歷了冤獄這個事件,宇宙也從中想了很多,能理解宇宙的想法,畢竟在此之前的人生一直都是平平順順、簡簡單單的,突然有一天就被誣賴成是殺人兇手,還被關進監牢裡,這對一個只是高中生年紀的孩子來說,是一個很重大的打擊,所以宇宙說了這番話,也是對只是聽從父母命令的孩子們喊話,人生真的只有一次,不能任人隨意擺佈,也不是只要讀書,人生就會一帆風順,對於把讀書、學歷看很重的亞洲國家來說,真的是很重要的一個警示。最後宇宙也說他得知藝瑞自行退學的事,但是他認為藝瑞很堅強,一定可以撐過去的,這也是對藝瑞來說最大的鼓勵了吧。

其實我幾乎沒說什麼我對於宇宙這個角色的想法,因為不知道是編劇問題還是什麼問題,我一直覺得宇宙家真的沒什麼爆點,明明是好人家庭,但這部劇給我的感覺真的是反派、不算正派也不算反派的人比正派還要來的有魅力多了,所以對於秀林、宇宙、黃教授這三個人,我其實沒什麼好感,當然他們都是好人,也是這個病態的社區中唯一正常的家庭,但可惜的是反派(金珠英)、不算正也不算反(美香)的角色真的比較有魅力和爆點,如果要說是正派也討喜的角色那就是勝惠了,所以想來想去還是覺得宇宙家真的是有點可惜了,對於宇宙這個角色的著墨也不太多,從一開始宇宙的成績排名不高,到後來又升上前十,但都只是談話中輕輕帶過,並沒有讓觀眾看到更多關於宇宙努力的劇情,我是覺得宇宙這個角色比較難讓人有什麼共鳴,要說比較亮眼的表現,大概就是被誣賴是殺人兇手那段期間的劇情,我會覺得是比較能讓宇宙好好發揮的部分,也會讓人心疼他被誣賴、覺得他很可憐與無辜,後來被無罪釋放回到家,美香和姜俊尚跪在宇宙面前道歉,宇宙也沒有馬上原諒他們,也算是多增加這個角色的立體感,不然這個角色真的會太過於扁平了。

最後要說,其實我覺得不該把秀林設定成是宇宙的繼母,就因為秀林是繼母而非生母,前面的劇情才會被美香等人抓到把柄就一直酸,別人會認為秀林又沒有生小孩,所以沒資格對她們這些媽媽說教,我覺得這樣好像把秀林的立場變得更加不利了,不然其實秀林跟宇宙也滿有母子感的,一家三口也很有真正家人的感覺,所以沒必要設定成是繼母,另一點是覺得,明明從秀林之前的話語中就可以得知秀林從小就認識黃教授了,好像是黃教授從小就住在秀林父母經營的育幼院,那他們夫妻倆不就認識很久了嗎? 但是黃教授卻還是娶了宇宙的媽媽? 有一次黃教授還說很有幸能娶到像秀林這麼好的老婆,那過世的前妻感覺好委屈啊... (汗) 這是我覺得比較有BUG的地方啦~ 真的沒必要把秀林設定成是繼母和第二任妻子,不然都會有一些不合理和可惜的地方。

 

213.jpg

214.jpg

215.jpg

216.jpg

車教授在與三位爸爸聚餐時,就有假借是自己朋友的名義,實際上是在說自己的事,來問他們的意見和想法,而禹教授也老早就從珍熙那裡得知車教授家的事了,所以也故意假裝不知道事實,還說一定是他朋友的錯,就是在說就是他自己的錯,在經過這個聚餐之後,車教授才終於比較想通了,還在喝醉時傳簡訊給勝惠,勝惠隔天一早就回來找車教授了,簡訊內容當然就是車教授的妥協,還對勝惠真情喊話、說些肉麻話,真的很好笑XD 畢竟一開始讓人覺得感情最不好的夫妻就是美香家和車家,但是在即將結局前,能看到這兩對夫妻和樂融融的模樣,其實還滿開心與欣慰的。在勝惠一一提出了條件,車教授也都點頭答應,但車教授說兒子高三了,他應該要做什麼,而勝惠也只說他只要陪著她就好了,也說他要當個信任、等待孩子的稱職父親,而車教授對此感到疑惑的是難道這些年他都不是個稱職的父親嗎? 接著勝惠就說車教授是不是見過兒子們了,因為她從兒子們那邊聽到,兒子們對車教授說:「爸不跟我們一起住,我們過得很開心,也很幸福」,而勝惠聽了覺得很難過,也擔心車教授再這樣下去就真的要孤老一生了,其實我看到書俊和基俊對車教授說那些話,他們認為不跟爸爸住反而過得更開心、更幸福,我是非常能理解的,當一個做父母的,讓孩子認為反而不跟父母住、不一起生活,還過得更開心、更幸福時,就代表父母這個身分是完完全全的失敗了,會讓孩子有這樣的想法和感受,我也只能說一切都是父母自己本身的錯,問題全在父母身上,如果父母的角色有做好,讓孩子尊重並且敬愛你,也喜歡與父母一起生活,那孩子當然不可能會有那種想法啊,所以父母真的要會自我反省和檢討,當然傳統父母思維都認為是孩子的錯,從來就不會認為是自己的錯,也只能說是這個社會長久以來的病了。車教授在聽到勝惠的這一番話之後,終於哭了出來,可以感受到車教授已經開始在後悔與檢討了,幸好車教授還會懂得改變與反省,不然其實現實生活中,真的很少有父母會反省與改變的,最後也只會讓父母與孩子之間的關係越變越差,因為車教授想通了,他最後才不會面臨失去老婆與孩子、孤獨一人生活到老死的結果,看到勝惠欣慰的抱住車教授,夫妻倆一起流淚,真的是非常美好的收尾,記得我前面好像有提過,一開始以為車教授很情緒化,還一直很擔心他會不會打勝惠,很擔心他會有暴力傾向,但看到這裡,就知道勝惠真的很有智慧也很堅強,她的確靠著自己的努力改變了家裡一直很不正常的狀況,而車教授也的確不會打老婆,就只是很偏激、想法扭曲,至少還不會對老婆動粗,看到車教授在勝惠面前露出脆弱的一面,甚至激動、崩潰的痛哭,也問勝惠是不是沒有他也過得很好,但勝惠說怎麼可能,因為她一直都很擔心他,但是如果不這麼做,就會造成往後孩子們與父親之間的戰爭與不和諧的關係,所以勝惠還是堅持到底了,因為她就是希望家人之間的關係可能得到緩和,她是在做一件正確的事情沒錯,本以為車教授與勝惠之間的夫妻關係也不是很好,但看到這裡,車教授還是對自己的妻子是有愛的吧 

其實我覺得所有角色裡,車教授的角色設計是最合理也最完整的,心境轉變什麼的也都不會有突兀的地方,畢竟人本來就很難一下子就完全改變,所以即使車教授接受、答應了勝惠的條件,但他其實也很難馬上就改掉長久以來干涉孩子讀書的習慣,不過看到車教授在慢慢改變,車家的氣氛也變得歡樂、和諧,真的讓人看了覺得很溫馨、很溫暖,畢竟如果車教授一直不改變的話,最終結局就只有眾叛親離的下場了,但因為車教授選擇改變了,才能擁有與老婆、孩子們一起和樂的相處,家庭氣氛也變好了,這樣的結果不是最好的嗎? 所以何必把家庭氣氛搞的那麼糟糕,親子關係那麼疏遠又不合,家庭本身還是得從父母自己開始做起,車家的結局我是很滿意的。

 

217.jpg

218.jpg

219.jpg

220.jpg

222.jpg

224.jpg

225.jpg

我很喜歡這段學生們丟掉考卷、離開教室的劇情,當老師說:「沒考上SKY會不被當人看待」時,基俊就說:「那是老師能說的話嗎? 沒考上SKY就不是人嗎?」而老師也只是接著說些很難聽的話,說自己一眼就能看出誰以後有出息、誰以後沒出息,所以基俊就第一個帶頭把考卷拋向空中,之後書俊、許多同學們都接著丟掉考卷,我覺得老師說「沒考上SKY會不被當人看待」這句話其實很諷刺,就是在諷刺韓國的升學主義現象吧,因為韓國過於重視考上名校,讓許多孩子們都很痛苦,如果沒考上名校,就會不被當人看待,真的很令人心寒,也很心疼韓國學生的升學壓力,學生們一一丟掉考卷、離開學校,我覺得是一個很棒的象徵意義,象徵著學生們不想再受到升學、考試的束縛,也讓人看了覺得很熱血、振奮人心,隨後他們就去找準備離開學校的宇宙,基俊高喊:「逃脫地獄」,也讓我感到很欣慰,他們逃離了名為學校的地獄,當宇宙問他們是不是要翹課時,書俊也說:「已經有人決定不來上學了,我們只翹課一天,天會塌下來嗎」基俊說:「陽光真舒服、天空好藍,同學們走吧」最後他們一大群同學就一起離開了學校,書俊主動拉開校門,也象徵著他們已經離開這個地獄了,我覺得書俊說的話也很有道理,只是翹課、不讀書,天也不會塌下來啊~ 真的沒必要把讀書這件事壓得自己喘不過氣來,但也的確是這個社會所造成的問題,看到基俊說陽光舒服、天空很藍,也讓我覺得被關在學校裡的學生們,的確就像是被關在牢籠裡,離開了名為學校的地獄,才可以感受到外面的新鮮空氣、燦爛陽光、藍天白雲,眼界也才就此開闊起來,這段劇情的背景配樂也很好聽,這麼振奮人心的片段,也讓身為觀眾的我替這些長期受到升學壓迫的學生們感到開心。

 

226.jpg

227.jpg

228.jpg

會放姜家四口一起去看慧娜的畫面,也是我單純覺得後面陽光照射的畫面拍得很好看這樣XD 

當然還是要說一下這段劇情,美香向姜俊尚提議要全家人一起去看慧娜,他們一家人來到慧娜的骨灰罈前,美香也對慧娜有著抱歉的心理,其實我覺得美香這個角色有點可惜的地方可能在於,前面她和慧娜鬥得你死我活,好像真的想要讓對方不得好死一樣,但是在慧娜死後,美香似乎也對慧娜沒有什麼恨意了,雖然的確可以理解,當初互相關係不好的人會有很想殺了對方的想法,但是在其中一方真的死了之後,可能就沒有那麼深的恨意了,美香當初在姜俊尚還不知道慧娜的身世時,也希望姜俊尚可以去參加慧娜的葬禮,當時她的反應其實就有點抱歉了,只是在結局時,還有美香去找已經坐牢的金珠英,聽金珠英說了那些話,自己後來回想起過去對慧娜威脅等的一切行為,似乎也完全的感到抱歉和後悔,又會讓我覺得美香這個角色似乎不太像車教授那樣的完整、合理,就是會覺得有一點點可惜就是了,當然美香在慧娜死後才覺得抱歉,也算是能理解啦,只是如果慧娜還活著,美香應該也還是沒辦法跟慧娜好好相處吧? 總之慧娜就是被賜死了。然後看到藝瑞對慧娜說了「姜慧娜」,也滿令人感動的,最後鏡頭還帶到尹女士默默站在一旁看著他們一家四口,原來她也偷偷地來看慧娜了,我覺得這段劇情還滿溫馨的。

 

229.jpg

230.jpg

231.jpg

232.jpg

233.jpg

234.jpg

235.jpg

236.jpg

看到金珠英和趙老師上囚車,我也還是心情複雜啊...,這場戲也透漏了不少重要的資訊,有「SKY Castle」社區的警衛也被逮捕,還對金珠英大吼說是她害他被抓的,由此可知警衛就是金珠英收買的借刀殺害慧娜的兇手,記得當初好像就有警衛去偷偷領金珠英給他錢的劇情,這裡則是再度告訴觀眾警衛的確是被金珠英收買,所以被逮捕了,接著則是隨後上車的趙老師,趙老師是自願跟金珠英一起入獄的,明明趙老師是可以完全逃走的,金珠英當初也希望趙老師可以離開,讓她自己去面對一切就好,但趙老師還是自願留下來,也說金珠英不用感到自責,因為這是他自己選擇的,其實從那次之後到最後一集,完全可以顯示出趙老師對金珠英有什麼樣的情感,飾演趙老師的李現填也有上節目解釋這件事,他說他覺得趙老師對金珠英是有愛情的,因為趙老師會如此衷心的跟在金珠英身邊、為她做任何事也無怨無悔,一定是有原因的,原因就是對金珠英的愛吧,連我也這麼認為,如果不是因為愛,趙老師怎麼會願意跟金珠英一起入獄,如此的衷心,看到趙老師對金珠英的那一抹微笑,也讓我覺得很心酸,或許那抹微笑就是希望金珠英不要為此感到自責吧...,畢竟是趙老師自己選擇的,他完全不會覺得後悔,所以說啊... 這不是愛是什麼w 能做到這種地步,真的是真愛啊...

接著最重要的回憶戲來了,就是揭曉當初弄壞金珠英老公的汽車剎車,就是金珠英給趙老師錢,讓趙老師去破壞剎車的,所以他們兩個都是共犯,我是有點驚訝原來當初是金珠英收買、指使趙老師破壞剎車的,然而金珠英一直望著趙老師的背影,臉上卻露出了似乎是感到抱歉的表情,然後緩緩低下了頭,我在想可能金珠英是對趙老師感到抱歉與自責吧,因為的確是她自己使趙老師參與了她的殺人計畫裡,她認為趙老師的人生是被她自己給毀了的,所以才會露出那樣難受、愧疚的表情,我真的覺得金珠英和趙老師這兩個人,雖然沒有什麼太多的肢體互動,但卻還是讓我覺得好虐心啊...,眼神、表情說明了一切,還是覺得他們很配XD 可惜這部不是愛情劇,請兩位以後去拍一部姊弟戀題材的愛情劇吧www ((欸

然後我要說金珠英和趙老師的確要為了用計害死她老公這件事受到懲罰,但是慧娜的死雖然是金珠英借刀殺人,但我覺得美香和姜俊尚明明可以救她卻都不救,感覺金珠英就不是唯一一個反派,其他人其實也沒好到哪去,感覺慧娜的死就是要讓金珠英被逮捕,還有讓姜俊尚清醒,雖然金珠英是該被抓,畢竟她也害死她老公,是該受到懲罰,但慧娜的死不單單是她一個人造成的,慧娜臨死前,姜俊尚為了名利、成就,選擇不救慧娜,而美香明明知道真相,卻也沒有適時的向姜俊尚表明事實,雖然在姜俊尚離去時,美香有想要對他講出真相,但還是錯過了時機,因為美香似乎有打算講出真相,但是沒來的及說,再加上姜俊尚過度的情緒化,我是覺得美香的罪過我還算勉強認為不是最重的,真正的問題點還是在於姜俊尚本身,明明慧娜當時是可以救活的,卻因為姜俊尚的阻止而失去了生命,所以金珠英、姜俊尚、美香這三人其實都要為慧娜的死負責,當然事情的源頭還是金珠英沒錯,而姜俊尚和美香是後來可以拯救慧娜的關鍵,卻還是被姜俊尚阻止了,所以對於慧娜的死也只能無奈結果還是變成這樣了。

 

239.jpg

四位媽媽的聚會,大家聚在一起聊聊家常、聊聊自己孩子的事,比起過去常常有各懷鬼胎、心中暗自盤算的壓迫感氛圍聚會,這大概是第一次各自可以這麼輕鬆、歡笑談天的聚會了,這樣快樂的氣氛我很喜歡,後來珍熙還問起秀林以「SKY Castle」作為題材所出的書賣得如何,結果秀林說初版印了兩千本還沒賣完,讓其餘三位媽媽都偷笑了起來,她們也都說當初居然還多人連署簽名、搞了很多事情,其實都是反應過度了,美香也覺得當初她還極力反對秀林寫小說,為此覺得很好笑,而秀林也說她認為能為孩子們寫一本書,對她來說就是最幸福的事了,看到她們能這樣笑著提起過去的事,就覺得一切不好的事終於都結束了呢...,話說看到她們四位漂亮的媽媽聚在一起吃飯、聊天,真的很有貴婦氣息呢XD

 

240.jpg

241.jpg

242.jpg

看到還有金珠英和K的戲份時,我還滿意外的,覺得最後一集劇情真的滿完整的,居然有金珠英和K的後續,也沒想到秀林居然會帶K來見金珠英,秀林向金珠英說K現在住在自己父母以前經營的育幼院附近的療養院,還說金珠英可以不用擔心,這讓金珠英感到很困惑,並且回想起自己過去曾詛咒秀林也試試這輩子活在水深火熱的地獄裡,甚至還想毀了宇宙的人生,而她問了秀林這麼做的原因是什麼,秀林也只是說因為K需要有人照顧,還要金珠英堅強點、盡快出來與K一起生活,我真的覺得秀林很聖母,當然我的意思也不是貶義啦,就是覺得秀林居然能對曾經詛咒過她、甚至差點毀了自己兒子人生的人這麼好,真的滿厲害的,也算是很佩服,我想秀林就是個聖母、不會記仇的人設吧...,能夠做到這樣也是真的不簡單,但我想秀林也是真心想幫助需要照顧的K吧,畢竟K是個無辜、也可憐的孩子,秀林會這麼做也是有原因的,我後來想想後也是多少可以理解,畢竟孩子真的是無辜的,也因為她的好心願意照顧這個可憐的孩子,對K來說也是一種幸福吧,看到K一直對金珠英說「媽媽不要哭」,我都還是會眼眶泛淚,這句話真的太戳我哭點了...

最後也帶到秀林送K回去療養院,然而秋天也在那裡當護理員,也是K的好朋友,當秀林聽到秋天的名字,也是驚訝的再次回頭一看,然後露出了一抹微笑,沒想到秋天居然會與K成為朋友,所有角色的關係又再次連結在一起了,讓我覺得真的是天外飛來一筆啊... 讚嘆編劇...,至於秋天與英才,我想他們應該已經沒有再聯絡了吧...

還有我覺得秀林的放髮造型很好看 其實我還滿想看到金珠英出獄之後和K修復母女關係,外加跟趙老師,三個人一起快樂生活的樣子,只看到秀林帶K來監獄探望金珠英,多少還是會覺得好可惜喔QWQ ((是有多想看金珠英和趙老師這對CP(笑)

 

243.jpg

244.jpg

美香一家四口搬離「SKY Castle」,在離開前他們都望著這棟住了多年的房子,最後在美香、藝瑞、藝彬上車之後,姜俊尚又多看了房子幾秒就上車了,看著他們一家四口離開這個「SKY Castle」社區,真的讓人感嘆一切終於都結束了啊...,因為是最後一集了,所以真的是什麼都結束了的感覺呢 

 

245.jpg

246.jpg

247.jpg

秀林的新書「再見,天空之城」,已經在媽媽、主婦間開始流傳,書名也呼應了所有人的結局,呼應了這整部劇,透過這本書以及書名漸漸迎來尾聲,我還滿喜歡這樣的畫面表現的 

 

248.jpg

在美香家剛搬離沒多久之後,就有新的住戶住進之前的美香家,新住戶閔姿英專程前來拜訪秀林,剛好勝惠和珍熙也在秀林家作客,四個人就這樣坐下來聊聊,閔姿英說自己曾經是牙醫(老公則是新來的骨科教授),但是為了自己小孩的教育一年前離職了,她甚至還說想要為還只是國一的兒子找指導員,想為兒子以後考大學做準備,光這樣聽就覺得很恐怖了,兒子才國一就要找指導員,還要為了還是好久以後的大學考試做準備,真是可怕的想法啊...,然而這位媽媽的想法,就跟當初的美香等人想法一樣,她還說大家不都是這樣的嗎? 因為她聽說「SKY Castle」是最適合教育小孩的地方才搬進來的,接著秀林等人說出自己孩子的現況,秀林說自己兒子高中沒讀完就去旅行了、勝惠說自己的雙胞胎兒子高三沒去上補習班還有女兒才高中畢業、珍熙說自己兒子高興的時候才去補習班,聽在閔姿英耳裡,她覺得這些媽媽所說的話讓她為之震驚、大開眼界,甚至還說她們是「天然紀念物」,記得這好像是美香曾經對秀林說過的話,聽到這句話的三位媽媽接著大笑了起來,對閔姿英來說她覺得她們都是異類,就像當初美香等人也覺得秀林是異類一樣,我覺得閔姿英這個角色就是在諷刺即使原本想法扭曲的父母(主要角色)全都改變了,也還是會有千千萬萬個有扭曲想法的父母存在,看到這裡,因為已經迎來了結局,看到美香、珍熙、車教授等人全都改變了,雖然感到很欣慰,因為他們已經跟故事剛開始的想法完全不一樣了,但是即使他們改變了,也還是會有無數個對自己孩子施加高壓教育的父母存在,其實也還是讓人覺得滿心寒的...,這樣的結局也是時刻的在諷刺現實世界依然是如此,編劇的手法真的很高段 

 

249.jpg

251.jpg

結局最後也帶到美香一家四口的畫面,這裡還暗示了藝瑞還有持續跟宇宙保持聯絡,其實我一開始還以為是孩子們自己創的群組,會跟宇宙聊天,結果是我誤會了XD 事實是藝瑞和宇宙會私下傳訊息,我覺得應該也是給這對一個開放式結局吧  美香一家四口討論著要去吃什麼,氣氛非常和樂融融,鏡頭最後照到美香望著車窗外,臉上保持著笑容,搭配著和諧的配樂,真的讓我有種在看電影結局的感覺,我還滿喜歡這種感覺和氣氛的,覺得一切故事終於劃下了句點 

當然前面劇情也有帶到美香與尹女士一起吃飯、談天,婆媳關係也變得比較好了,還有美香主動聯絡了許久沒聯絡的原生家庭(爸爸等人),編劇真的有一一交代許多劇情,讓很多事情都有個收尾,我覺得很棒 

 

252.jpg

253.jpg

254.jpg

然而當我以為終於結局的時候,最後鏡頭又帶到美香當初也參加過的應考指導員說明會,這個說明會依然持續地進行著,也依然有許多家長在為自己的孩子找指導員、為考大學做準備,最後畫面出現了金珠英,甚至還伴隨著有點令人驚悚的配樂,我覺得這個結局其實滿毛的,而且也非常的諷刺,再次說明了即使主要角色們的想法都改變了,也還是無法改變無數個秉持著要讓自己孩子考名校的父母的想法,雖然當初韓國觀眾方面好像很不滿意最後一集和結局,但我個人是滿喜歡結局的,也覺得很諷刺 

我覺得韓國觀眾當初會不滿意,應該是因為抱持了高度的期待吧? 記得當初韓國那邊好像因為什麼比賽的電視直播,所以這部劇有一天停播,結局被延到下個禮拜才播出,如果沒有停播的事件發生,我想觀眾的反應應該會比較好,所以可能就是因為這樣,抱著太高的期待才會讓那些觀眾覺得失望吧,但我個人是覺得結局收得不錯,也不會覺得失望或不滿意,至於結局會評價兩極,我想可能是有些觀眾覺得美香的懲罰也太輕,有不少滿反派的角色洗的有點白,大多數觀眾好像是覺得結局太平淡了,但我個人是滿喜歡這個結局的,藝瑞目前沒辦法上首爾大醫學院對她來說就是最大的懲罰了吧,畢竟那是她堅持十幾年的願望,但是卻要全部放棄,在看這部劇的過程中,一直都很希望這些父母能夠清醒,不要再讓孩子們痛苦、陷入讀書地獄,車教授我也很不喜歡,直到結局他才清醒,編劇鋪陳真的很不錯了,結局能夠那麼溫馨,也讓人覺得心裡暖暖的,不然如果結局太過黑暗、沉重,這樣心情也不太好,而且最後一幕還出現了家長們繼續參加指導員的說明會,最後出現令人毛骨悚然的金珠英,就代表依然會惡性循環,像金珠英這樣的指導員依然會有,家長的想法也沒那麼容易就改變,算是很諷刺現實的結局收尾了。

 

---------------------------------------------------------

 

雖然我真的很喜歡這部韓劇,但是當然也不是說這部劇完全沒有缺點,在慧娜死了之後,我覺得劇情有稍微拖一點,前面劇情都比較緊湊又不拖戲,前半部分的劇情,幾乎都可以在當集就有個好的收尾和交代,但是自從慧娜死後,感覺就比較拖戲了些,而且慧娜的死也有點交代不多,雖然還是有交代,但如果能更詳細一點就好了,本來還以為會再有慧娜當下死的時候的完整劇情呈現,結果好像就草草結束了,我覺得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好像只有出現一幕警衛穿紅色衣服的畫面而已,我覺得還是可以再演多一點的,不然真的覺得好像少了什麼沒解釋清楚的東西,然後聽說本來只有16集,但是因為收視率太好,就延長到20集,如果是為了要將原本的劇本寫到20集,那的確是會有缺點、劇情架構也會有影響,拖戲這個缺點也一定會出現,但我還是覺得編劇的功力很強,基本上沒什麼太大的問題,該交代的還是有交代,所以我還是很滿意這部韓劇的,演員演技真的好的沒話說,廉晶雅和金瑞亨真的太強了!!!! 這應該是我第一次這麼欣賞、細細品嘗一部戲劇的演員的優質演技,整部劇無論是拍攝、分鏡、畫面構圖、演員演技等等,真的都可以用「藝術品」來形容和稱讚了 

我很開心我看到了一部這麼棒的神劇,甚至還是第一次這麼喜歡一位演員的演技和魅力,我真的很喜歡飾演金珠英的金瑞亨,演技真的太強大了!!!! 同時也覺得劇中的中年演員、年輕演員很幸運,在年紀已經不輕和年紀還小的時候能接到這麼好的劇本、這麼好的演出機會,也讓我們觀眾有這個榮幸能看到這些好演員成就了這部好品質的神劇,這部劇真的捧紅了劇中的大、小演員啊~ 真的是有好演員也有好劇本,整體沒有什麼好挑剔的,這也證明此部劇是非常成功的  

「SKY Castle」真的讓我中毒非常深啊~ 題材真的很合我胃口,這也是我第一次看黑色幽默喜劇風格、諷刺、懸疑類型的韓劇,真心佩服韓國很會製作這種題材的戲劇,還有更令人諷刺的是,聽說因為「SKY Castle」的關係,現實世界中的家長反而更想找應考指導員,或是劇中藝瑞房裡的那個讀書室,居然都有引發不小的熱潮,明明那個讀書室看起來就很壓抑、很像監牢,所以此部劇帶來的反響,也讓人看到了現實世界中家長的作為,雖然希望家長們能透過這部劇去省思,但當然也不可能完全是正面的,另一個反面就是家長還是想找應考指導員和購買劇中的讀書室等,也可以說是完完全全的諷刺現實中無法清醒的家長吧...,另外,說到最後一集,有些人是覺得聖光開太強XD 什麼事件都變好了的景象,雖然的確開了滿強的聖光效果,風格也變得很溫馨、和樂,但我還是滿喜歡最後一集的,畢竟結局收尾我是很滿意的,至於能不能接受、喜不喜歡真的就是看個人了,總之我是真的非常喜歡這部韓劇的 

---------------------------------------------------------

 

最後要說主題曲「We all lie」真的超級好聽 

根本神曲配神劇啊啊啊!!!!

每次當集尾聲一響起「We all lie」都讓人起雞皮疙瘩啊...

一般大紅韓劇通常都會有很多首OST,

「SKY Castle」就只有這首打天下呢~

雖然記得劇中好像還有另外一首,但是印象也不深也不太重要我覺得XD ((欸

當然也是因為「SKY Castle」的題材和性質不太一樣,

一般愛情題材的韓劇OST是真的很多,

但「SKY Castle」並不是愛情劇,

光是靠「We all lie」就很厲害了~

而且歌詞寫的超好,歌好聽、歌詞也寫得很棒 

我真的很喜歡歌詞寫得好也好聽的歌曲 

全英文歌詞很有FU~

真的一切都是謊言啊...

 

※ 台灣官方中字MV:

 

We all lie

我們都會說謊

Tell you the truths

告訴你真相

Sometimes we laugh and easily lie

有時我們歡笑 然後輕易說謊

Alright, it’s a.. it’s faker

好吧 這是假的

 

Shout it out

大聲吶喊

What you want for the world

你想要世上的什麼

Money, Honor, Beauty

金錢 榮譽 美貌

Everything you want

所有你想要的

Play with a mask to hide the truth

戴著面具來隱藏真相

People cheat each other, right

人們總是會背叛彼此 對吧

 

Is this really true? Is this really true?

這是真的嗎? 這是真的嗎?

Is this really true?

這是真的嗎?

Is this really true? Is this really true?

這是真的嗎? 這是真的嗎?

Is this really true?

這是真的嗎?

 

We all lie

我們都會說謊

Tell you the truths

告訴你真相

Sometimes we laugh and easily lie

有時我們歡笑 然後輕易說謊

Alright, it’s a.. it’s faker

好吧 這是假的

 

Shout it out

大聲吶喊

What you want for the world

你想要世上的什麼

Money, Honor, Beauty

金錢 榮譽 美貌

Everything you want

所有你想要的

Play with a mask to hide the truth

戴著面具來隱藏真相

People cheat each other, right

人們總是會背叛彼此 對吧

 

Run away with me

和我一起逃離

It’ll be the way you want it

會按照你想要的方式

(Is this really true?)

(這是真的嗎?)

(Is this really true?)

(這是真的嗎?)

Run away with me

和我一起逃離

It’ll be the way you want it

會按照你想要的方式

(Is this really true?)

(這是真的嗎?)

(Is this really true?)

(這是真的嗎?)

 

We all lie

我們都會說謊

Tell you the truths

告訴你真相

 

Shout it out

大聲吶喊

What you want for the world

你想要世上的什麼

Money, Honor, Beauty

金錢 榮譽 美貌

Everything you want

所有你想要的

Play with a mask to hide the truth

戴著面具來隱藏真相

People cheat each other, right

人們總是會背叛彼此 對吧

People cheat each other, right

人們總是會背叛彼此 對吧

 

---------------------------------------------------------

 

第一次打韓劇劇評打得不怎麼樣,還請多包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p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